“严”字当头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山东省临邑县委组织部 秦诗音

伟大的事业,人才为先,干部为要。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性的问题来抓。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要想叶茂必须本根不摇,必须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严”字当头,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从严治党,才能成就伟大事业,赢得党心和民心。

严选重德行,激活“源头活水”。“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拔任用干部的目的是服务好人民群众,发展好社会主义事业。因此,在干部的选拔过程中,一定要从严把关,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严格“德”“才”的考察,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降格以求。对于没有群众意识、素质不高、“德”不过关者,只会“纸上谈兵”、能力不足、不能担当重任者,宁缺勿选。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党和人民给予的发展机遇要珍惜,明白权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要不忘初心,谦虚谨慎行使权力,对人民群众和国家负责。

严培重素质,锤炼“真材实料”。干部培养不是接力赛,不能“临时抱佛脚”,而是一场考验耐力和精力的马拉松,要坚持滴灌,精准培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素质跟不上,发展寸步难行。要注重培养干部的政治素养,加满油、鼓足劲,真正补钙壮骨、培元固本,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注重实践锻炼,使他们多到基层一线、服务窗口等关键的岗位上磨练自己,多让他们吃吃“苦”,多给他们压担子。在艰苦的环境中,更能经风雨、见世面、增阅历,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使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有质的变化,早日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严管重长效,锻造“精兵强将”。把人选好是基础,把队伍建好、用好、管好是关键。要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让“严管”常态长效化,真正锻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精兵强将”。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要在于防患未然。如何防患未然?就要求跟进有效的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不断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坚持抓严抓实、抓早抓小,近距离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密切关注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交往圈,不断增强干部监督的精度和广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