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视角把握“国之大者”

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镇人民政府 邓惠元

11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以涓涓文字诠释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情真意切、生动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国之大者”进行阐释强调,要求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身为基层年轻干部,要扛起使命担当,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生活质变:从“吃饱穿暖”变为“幸福品质”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让人民群众幸福是我们的最大追求。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吃了吗”到“锻炼了吗”,从“三转一响”到“智能家居”,从“自行车王国”到“中国高铁奇迹”,从“电报时代”到“5G时代”,在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带动下,生活各方面都迎来巨变,我们的初心更加坚定,党员队伍也发展壮大到九千多万,“国之大者”在心中凝聚扎根。当前,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我们的发展蓝图、奋斗路径必将在全会的擘画指引下更加清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鼓足斗志、振奋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前进、接续奋斗,以“初心”为笔,以“实干”为墨,书写时代答卷。

角色转变:从“被人服务”变为“服务他人”

“国之大者”,源于“人之大者”。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解放和独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中国从积贫积弱快速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顺应人民意愿、站稳人民立场。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要快速转变角色身份,从接受祖国多年培养的“大学生”转变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村干部”,不论是心态认知、角色定位、实际行动都要从“被人服务”转变为“服务他人”。我的政治生日与出生之日恰好是相连的两天,政治生日在前,出生之日在后,就好似在时刻提醒我,“先有‘党’,才有‘我’”,心中的“国之大者”不断壮大,时常告诫自己要不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厚望,深入群众、倾听心声,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用心用情办好实事,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格局演变:从“基层视角”变为“国际视野”

“国之不存,民将焉附。”14多亿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共同挥就一个大写的中国。当看到参与统计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被公布,“全国文明城市”国字号荣誉在共同努力下蝉联,深切体会到国家的每一项指标增长、每一分成长进步,都蕴含着我们的小小努力和贡献。我便清醒认识到,“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烙印在每一位“奋斗者”心中,镌刻在每一个“追梦人”脚下。年轻干部不能因扎根基层就安于现状、偏安一隅,要突破思维定势、提升境界格局、拓宽国际视野,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和国家。要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实践提升格局,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提升“政治三力”,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领会“国之大者”的精髓要义;从投身地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实践锻炼中彰显“国之大者”的能力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