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创新驱动之“势” 走科技强国之“路”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充分肯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要牢牢地把握创新驱动之“势”,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

从“制造”到“智造”,坚定创新自信。过去,“Made in China”以物廉价美,成为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性价比”好货。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取得举世瞩目的傲人成果,中国“智造”正在颠覆既有的印象,以其独树一帜的“原创力”勇立时代潮头。从“天宫”“天眼”“国和一号”核电机组等国之重器到“复兴号”高铁、自动化码头、科学抗疫的“中国经验”……一张张响亮的“中国名片”有力地见证中国从“制造”到“智造”的飞速转变、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创新的信心和底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依靠科技创新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先机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变“压力”为“动力”,紧抓创新机遇。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悟空”“墨子”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但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高精尖等关键领域“缺芯少魂”不容忽视。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我们要准确识别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打好关键核心的技术“攻坚战”,牢牢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在充分认清自身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技术和手段,对传统产业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让科技之“光”托起强国之“梦”,以“新动能”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创造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创造更多“从0到1”的丰硕成果。

从“愿景”到“实景”,勇攀科技高峰。勇攀科技高峰是形势所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既是历史所赋予的时代重任,也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可以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有些国家的疫苗“行得通”,而有些国家的疫苗却“行不通”,背后尽显防疫科技力量的悬殊,也再一次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抄不来、讨不来的。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破除制约科技发展的壁垒和障碍,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激发创新动力,是我们掌握发言权和主动权的“必答题”。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锚定世界前沿科技,加大科研投入、加快自主研发、加强人才培育,不断孕育壮大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档加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变“危机”为“契机”,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于敏、王淦昌、彭士禄、黄旭华等科学家,他们为专研国防科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独特的科学家精神。科技强国事业的接续,需要继续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将干事热情和专研精神结合起来,跟着难题走、奔着难题去,把科技的重心更多地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在关键难题上寻求突破,既要在短时间内打得开局面,又要着眼于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不断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创新性、实践性,以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的精神开创我国科技迅猛发展的崭新局面,将危机变为“契机”,在变局中谋求新局,让闪耀着中国智慧和创新的成果引领世界新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