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举措。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些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从新阶段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新理念看,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更加深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就必须用新理念引领新实践。

精确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新格局看,“双循环”是一个有机整体。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提出来的。要从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这个大局出发来认识和把握这一战略布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3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