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塞罕坝精神 解锁“绿色秘钥”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宋长君

精神引领事业,奋斗书写奇迹。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塞罕坝人用59年的奋斗、奉献、坚守改变了“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面貌,创造了“一棵树”到“一片海”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读懂“塞罕坝精神”中蕴含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解锁塞罕坝涅槃的“绿色秘钥”,赓续塞罕坝人“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建功立业。

读懂塞罕坝精神中“不忘来时路”的坚守,做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创业者。中国共产党走过在百年征程,历经沧桑巨变,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祖国谋复兴”的使命从未改变。塞罕坝人继承了伟大建党精神,将“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使命铭记于心,勇挑在肩。“六女上坝”“尚海纪念林”“望海楼”……每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都是塞罕坝人践行初心的印证,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血汗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荒寒遐僻的寒北高原,建成了一道绿色屏障,使塞罕坝成为“天然氧吧”“风沙屏障、水源卫士”。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以塞罕坝建设者们为榜样,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中,响应祖国号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砥砺青春意志、谱写青春赞歌。

读懂塞罕坝精神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做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的奋斗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劲。三代塞罕坝人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建场初期,面对荒山秃岭、黄沙漫天、滴水成冰的恶劣环境,塞罕坝人没有向困难低头,更没有退缩,他们反复试验,攻坚克难,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塞罕坝的艰辛造林路:突破“大胡子、矮胖子”优质壮苗技术要领;创新“三锹半”缝隙植苗法;马蹄坑”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让传说中的“林苍苍,树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的自然风光重回人间。广大年轻干部要追随前人的脚步,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要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用奋斗书写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读懂塞罕坝精神中“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淡泊名利、苦干实干的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章、讲话中多次提到“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要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塞罕坝人深刻明白这个道理,即使吃黑莜面、喝冰雪水、睡地窖子他们也无所畏惧,一代代塞罕坝人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堪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应深刻领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无私奉献精神,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在风雨中淬炼过硬的专业本领,让自己真正成为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切实做到将责任扛在肩上,将百姓放在心中,将名利踩在脚下,以“无我”的状态,投身到新时代建设的浪潮中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