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放眼见绿”之志 共筑生态文明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林区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总书记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关键之举,要实现所治之地“放眼见绿”,须以塞罕坝精神作为动力之源。

坚定信念,用爱国情怀实现“生态强国”之目标。塞罕坝林场始建于1962年,至今已有59年之久,半个多世纪的拉锯战艰苦又漫长。为了阻挡南倾的风沙,由369人组成的创业队伍把“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作为心中的信念,塞罕坝造林绿化的历史帷幕缓缓拉开。对于当时存在的财政极其困难、环境极其恶劣、条件极其艰苦的“三极其”困境,塞罕坝人没有后退,而是始终牢记革命信念,绘制了塞罕坝上最美的风景线。塞罕坝林场取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充分证明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塞罕坝需要绿化,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更不能落后,提升绿化率,加快发展绿色经济要发扬塞罕坝精神,要有坚定的为建设“生态强国”做贡献的信念,做到始终心怀祖国,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力,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国土绿化加把劲。

心怀人民,用为民情怀实现“生态利民”之举措。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长期稳定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民生工程。塞罕坝人创造的人间奇迹不仅只是利于当下,也不仅是保护首都,而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塞罕坝森林系统每年能够产生超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真正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体现形式之一,是我们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现实意义。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坚持走“生态利民”之路,走“绿色革命”之路,坚持为人民的长远利益谋划打算,坚持为人民群众、子孙后代的未来负责。要增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生产、生活、思维方式随生态文明建设深刻转变。

艰苦奋斗,用奉献情怀实现“生态文明”之理念。历经提炼,塞罕坝精神凝聚成“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十二个字,艰苦创业的精神之艰苦闻者无法切身体会,却体现在“劲风扬飞沙,严霜镶被边”的诗歌里,体现在“志在林海”的对联里,体现在“艰苦奋斗是你的魂,无私奉献是你的根”的《绿之歌》里。艰苦创业是塞罕坝的传家宝,也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标杆”,塞罕坝林场的成功,更是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生态文明建设亦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事业,实现生态文明的理念,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要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钉钉子精神,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有效推进全面节约资源,不断提升我国的森林覆盖率,真正实现全国人民、子孙后代共享“绿色成果”,助力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上拥有更为突出的贡献,成为更为坚强的引领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