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塞罕坝精神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组织部 王平

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的精神锻造史,从“勤俭建厂,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到“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再到“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不断发展变化,内涵不断丰富,不变的是塞罕坝精神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一个完整精神体系,它既充满了塞罕坝人献身“绿色事业”的豪情壮志,又体现了塞罕坝人特有的理想追求,更是一种精神史诗,激励着我们在百年新征程上不断奋勇向前。

“不变”的塞罕坝精神是“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担当使命。当第一批植树造林的队伍到达塞罕坝的时候,这里一片荒无人烟,满山只有光秃秃的沙石,尤其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更是人迹罕至,与世隔绝,“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就是塞罕坝林场刚创建时的真实写照。就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恶劣环境下,塞罕坝人扎根于此,与天斗、与地斗、与环境斗,塞罕坝人以青春和汗水浇灌出一片绿色的海洋,筑起一道“绿色长城”,他们用行动体现了什么叫吃苦不畏难、创业敢人先的艰苦创业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曾经茫茫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出一片绿色奇迹。

“不变”的塞罕坝精神是“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的科学理念。塞罕坝林场刚建成时,由于缺乏在这样恶劣环境下育苗植树的经验,种植的树苗成活率极低,一度给林场带来极大的打击,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塞罕坝人,相反地,这更加激励了塞罕坝人要将这里种植改造成林场的决心。塞罕坝人考虑到实际环境因素的影响,改变传统育苗方法,培育出成活率90%以上的树苗,为林场植树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办法总比困难多”,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科学实践是塞罕坝林场植树成功取得胜利的根本因素,没人愿意失败,但是面对失败不放弃、不气馁,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才是迈向成功的关键,塞罕坝人“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的精神不仅仅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

“不变”的塞罕坝精神是“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敬业态度。塞罕坝三代人多年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从造林、护林到营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将荒原变林海、沙漠成绿洲的奇迹。林场种植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塞罕坝人在这片土地付出的青春和汗水,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创造的这一伟大成就,他们将根扎在了这片土地上,他们成就了这片土地变成漫漫林海,这片土地成就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他们与这片土地的紧密联系产生了塞罕坝精神。直到现在,为保护这一片三代人心血的林海,塞罕坝人一直坚持不懈对林场护林和营林工作默默贡献,无怨无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塞罕坝林场无论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产生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对塞罕坝人取得成就的肯定和褒奖。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应以塞罕坝人为榜样,传承和弘扬“塞罕坝精神”,立足岗位工作,做好“艰苦创业”的准备,秉持“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的理念,抱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态度浇灌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不忘使命,深深扎根,努力做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力争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创造更满意的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