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基层画卷需多写“一笔一划”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 饶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号召全党同志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激荡起朵朵“经验”浪花。回顾峥嵘岁月,先辈们的灯烛虽微弱,光焰却璀璨,照亮我们这代人脚下前行的道路。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坚强堡垒。基层干部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加强政治历练,走好“那一步”,勤用“那双手”,遵循“那颗心”,团结“那些人”。

“秀”和“透”差一“步”。基层不是“秀场”,“喊口号”“装样子”的“作秀”不等于“优秀”。基层工作虽然“五+二”“白+黑”是常态,但要始终秉持“怕苦怕累勿入此门”的赤子之心,用“脚步”赋能国家的进步。80多年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战士穿着草鞋跨越百条江河,翻过40余座高山,纵横穿越十余省,最终顺利转移国运。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也有许许多多的“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惟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方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稳步迈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爬最陡峭的山,走最难走的路,去最偏远的村落,看最贫苦的人家,基层干部越过千山万水、排除千难万阻,走进群众的家门,就迈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就打通了党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空”和“控”差一“手”。口号震响天,行动轻飘飘,基层工作不能搞“假大空”。诚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成绩不是靠“讲”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只有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可以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漂亮答卷”。正如“当代愚公”毛相林,他保持求真务实的淳朴本色,坚信“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用7年时间带领村民凿出8公里的绝壁天路,靠双手摘掉了乡村的“穷帽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是“大熔炉”也是“练兵场”,干部们与其“袖手旁观”,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古语云:“大人不华,君子务实。”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实”打败“空”,用“真”打败“假”,就可以不懈奋斗之中锻造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崇高境界。

“士”和“志”差一“心”。基层干部落实政策的不能局限于完成文件上“黑白文字”要求,更多的还要考虑老百姓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在基层工作中要让党的承诺变成现实,同时更要通过用心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他们从心里乐开花。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到“闽宁山海协作”,从“拔穷根的焦裕禄”到“奉献青春生命的黄文秀”,一件件真实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都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过程中,“身入”更要“心入”,要常怀为党之心、常做为民之事,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真心换真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定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足”和“促”差一“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前赴后继的中华儿女何止千千万!“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是矢志完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百年来,瞿秋白、陈延年等人舍生忘死,用鲜血换来革命胜利;钱学森、邓稼先等人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撑起民族脊梁;钟南山、张伯礼等人冲在“战疫”一线,筑起生命安全屏障。人才是国家和民族发展强盛的动力之源,基层工作更需要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人才“外流多”“招不来”“留不住”,须从“引才”“用才”“育才”等方面入手,让人才在华夏土地上扎根开花结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当各路人才向基层“涌流”,在党的领导下成长为脱贫攻坚“带头人”、乡村振兴“主心骨”,十四亿中华儿女定能绘就最大的“同心圆”,携手共同奋进新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