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实干“三部曲”唱出惠民“好声音”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实干家?笔者认为,要把稳思想之舵、筑牢“警枕”之思、补足行动之钙,进而坚定实干信念,如此才能真正奏响实干“三部曲”,更好地厚植“人民至上”情怀,践行“立功为民”宗旨,唱出惠民“好声音”。

把稳思想之舵,奏响“实干引航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是实干之风盛行的关键。唯有充分认识实干的重要性,着眼实干,做“实干家”“行动派”,才能让为群众办事有速度、倾听民意有厚度、下乡调研有深度、办实事的内容有广度、走访慰问有温度。唯有深刻领会“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所蕴含的道理,自觉把实干作为“座右铭”,把干实作为“落脚点”,把“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口头禅”,才能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真正让惠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快速落地生根。

筑牢“警枕”之思,奏响“实干主题曲”。警枕是木头制成的圆枕,熟睡翻身时,头很容易从上面滑落,造成警醒,古人常以此鞭策自己。身为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理应在实干的道路上筑牢“警枕”之思,切实解决群众所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自查、自改是下足真抓实干硬功夫的关键一招。作为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的执行者,不能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侥幸心理,而是应当常怀“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切实把实干贯穿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整个过程;应当矢志养成自问自省的好习惯,常“照镜子”问问自己是否干了、是否干完、是否干好。唯有如此,方可一如既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满分答卷”。

补足行动之钙,奏响“实干奋进曲”。出现“骑墙派”“梗阻派”的根本原因之一在于行动上“乏力”。如果能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干劲,那么必定能有效防治嘴上叫得响、行动慢半拍的现象出现。当然,要根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形成崇尚实干的风气,就必需辅以容错纠错机制。有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保驾护航,才能为实干者提供“定心丸”,提供环境优美的“为民舞台”,提供行动的底气;才能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有位者善为;才能形成敢为者干成事、想为者能干事、不为者想干事的实干氛围。

事虽小,不为不成。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干的作风、干的行动;要坚持以实干为桨,以干实为帆;要始终牢记,唯有永葆实干作风,才能更好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