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快车道”赋人才新动能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办事处 蒋芙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文中强调: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当前,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重视度,不断在育才、选才和用才上下功夫,丰富人才资源总量,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在人才“快车道”擦新添油,让人才跑出加速度。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界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皆有才,有才皆有用”的良好氛围,各地纷纷展开人才培育大比拼,四川每年从深度贫困县选拔约400名专业技术骨干;福建出台《福建省跨世纪人才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广东广州发布培育“羊城工匠”行动计划(2019-2023年),打造高技能人才高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不断为人才“快车道”擦新添油,才能更好地育好人才苗,夯实人才大舞台根基,为人才跑出加速度助力。

在人才“快车道”扶正定位,为人才强心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不仅要有才,更要有坚定的意志,培养人才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周恩来立志“为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邓小平发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誓言。当下,我们不仅要育好人才,更要培养出意志坚定的人才,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唯有如此,才能坚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决心。因此,提升人才的意志力、坚韧力和自制力是当前培育人才当务之急,要不断在人才“快车道”中扶正方向,及时修正轨道,避免偏离,做到德才兼备、才志合一,让人才真正成为能肩负重任和使命的“中流砥柱”。

在人才“快车道”加速减负,为人才按下腾飞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科学合理的人才机制能激发人才的最大潜能,改革完善人才机制,我们不仅要做好“加速”,在政策上加大创新创业人才的专项扶持,赋予人才更广更宽的自主权;服务上,为人才提供全面、精准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更安心更放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减负”,减去人才引进的种种不必要环节,简化人才审批程序,减轻异地人才到本地工作的各种负担,用好“加减”法,不断激发人才活力,以此来增强人才获得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