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人才发展”这场“接力赛”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组织部 卓铭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跑赢“人才发展”这场“接力赛”,不仅要跑好自己这一程,还要总结经验“接好棒”,开创未来“传好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跟随“党”的脚步,接过“制度建设”的“接力棒”。人才是第一资源。抓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牢固树立抓人才工作就是抓发展的战略意识,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要主动接过“接力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跨过一切阻碍人才发展的制度障碍,创新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机制,鼓励人才想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更要创新党管人才工作,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起来,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人才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发挥“新”的力量,跑好“引才育才”的“主赛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收获“人才森林”,就离不开认真选苗、用心培育、耐心呵护。一方面,要积极发扬“新思想”,促进引才多元化,在引进人才时,应坚持“以用为本”的理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地方自身定位,制定符合本地特色的人才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不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在选择人才时,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反对“唯学历论”“唯分数论”,无论是海外引进人才还是本土培养人才,无论是科研人才,还是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只要是能发挥他们的个人价值,能给社会带来贡献,就是我们国家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还要用心培育“新能力”,要激发人才创造力,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制度,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和激励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人才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力量”。

发扬“干”的精神,赢得“留才用才”的“金奖牌”。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引才育才固然重要,但要想跑好人才发展的马拉松,留才、用才才是关键。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营造良好氛围,搭建创业平台,以服务暖人心,用真诚留人才,倾力解决人才遇到的生活、工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要坚持精准用人原则,知人善任、扬长避短,做到人岗相适,破除论资排辈的壁垒,让有为者有位,让有位者更有为。注重用活用好各类人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要容人之短、容人之过,不能求全责备、因瑕掩瑜,让人才能够大胆尝试、大胆创新,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工作的杠杆和辐射作用,实现人才最大价值,为续写百年华章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