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千里马”在“基层原野”竞相奔腾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近日,媒体发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该文围绕“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展开论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

基层作为人才“聚集地”,组织部门要在识才、育才、管才、用才等方面下足“功夫”,让更多“千里马”在基层原野”上奋发扬蹄、竞相奔腾。

以“伯乐相马”的慧眼,选准“千里良驹”。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基层工作没有人才,特别是没有青年人才,就无法带动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发展就没有“后劲。古语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基层组织部门要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强烈意识,用“伯乐相马”的眼力瞄准基层发展对人才的战略需求,用“慧眼识珠”的能力聚焦产业需求靶向引才,立足本地实际,把更多的政策资源向紧缺型人才倾斜,注重在党员群众中了解干部的工作情况,结合工作实绩,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人才、评价人才。

以“匠心传承”的理念,培育“赤色骏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干部正处于“思想塑形、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人才的培养要遵循基层实践锻炼和成长规律。基层组织部门要建立完善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推进青年干部从“自然生长”到“有序成长”,通过因材施教、顺势而为、耐心教育,组织青年干部到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中磨练,注重实践锻炼、积累经验,做到任务布置与方法指导并重,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培育出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练、拿得下任务的适应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以“宽严相济”的思维,管理“桀骜烈马”。回顾百年党史,“宽严相济”是我们党管干部的鲜明主张,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组织部门要辩证把握“严管”与“厚爱”的紧密关系。青年干部因阅历不足、经验匮乏,对党章党规把握不准,面对诱惑时容易抵挡不住。基层组织部门要在关心关爱上用心,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型问题防患未然,传导压实监督责任,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落到实处,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形成“鼓励担当作为,支持容错免责”的良好氛围。

以“田忌赛马”的智慧,造就“万马奔腾”。孙膑突破思维定势,调整战略布局,协助田忌赢得赛马比赛,这是盘活资源的成功范例。“举一反三”将其运用到推动人才工作中,同样能够盘活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上,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基层组织部门要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正确用人导向,把人才素质能力与岗位需求结合起来,力争把每个优秀人才都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中,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促进青年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提升自己,切实形成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