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做工作“加减法”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办事处 戴礼诗

近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善做“加减法”,懂得取舍,轻装上阵,减去“暮”气,再焕“新”颜。

减少“不作为”,加点“真担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联系党和群众情感温度的桥梁,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党的形象。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得过且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党员干部拈轻怕重,遇事“踢皮球”的行为不仅会招致群众不满,还会使一些小问题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党员干部要让减负增效落到实处,在工作中沉下心,在持之以恒的日常工作中拿出主动担当的勇气和刻苦钻研的干劲,以扛得起的“真担当”破解“不作为”。

减少“无用功”,加点“真实效”。党员干部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必须学会做减法,少做“无用功”,沉下心来抓落实。在思想上要转换思路、改变方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牢把握住“求真务实”这条硬道理。在工作中要减去漂浮的作风,化虚为实,减掉不必要的会议和发文。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理清思路、找出规律,破繁为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做到案无积卷、事不隔夜,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发扬工匠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看得见的“真实效”破解“无用功”。

减少“名利欲”,加点“真公心”。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无欲则刚为精神追求时刻要求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若将金钱、仕途、荣誉、名利等欲望看得太重,必然欲壑难填,丧失原则,坠入腐败深渊。党员干部要有“无欲则刚”的品质,减去名利欲的枷锁,立公心、戒私欲,辨是非、明善恶,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敬畏法纪、严守底线,防微杜渐、抵御腐朽,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以亮得出的“真公心”破解“名利欲”。

善做工作“加减法”,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善于把新时代好干部特点的品质加上,把不符合的减掉,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标对表,在一次次“加”与“减”中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