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答“六气”之题 写“为民”文章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委组织部 徐悦航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广大中青年干部,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作为选调生,更应该在基层这片热土奋发有为,认真答好“六气”辩证题,书写出“为民”这篇好文章。

既能懂“天气”,又能接“地气”。上级文件是反映时事政治的“天气”,是了解政策方针的“晴雨表”,学习好、领悟好和活用好上级文件,才能看时事看得清、观大势观得准、走发展走得稳。作为选调生,应该要看时事、观大势,学深学透、领会把握好“天气”,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上级决策部署,稳扎稳打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在懂得了“天气”之后,更要接“地气”,把上级文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依靠和服务的对象,更是我们最应该团结的力量。选调生成长在基层,应该要在坚持原则和底线的前提下,不断接“地气”,多进村入户,为群众办实事。“天气”“地气”相统一,努力在贴近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既能增“活气”,又能养“静气”。“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我们正处在人生年华最美好的时期,保持活力迸发、蓬勃向上的“活气”,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提振精神状态、为青春“保鲜”的必要前提。作为选调生,应该要不断增添“活气”,永葆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在保持工作“活气”的同时,也要做到遇事有“静气”。选调生扎根在基层,用一腔热血对待工作,同样会面临挑战、挫折和失败。无论何种境地,都要静下心、沉住气,不断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静气”。心静了,才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苦闷,长远思考工作价值。“活气”“静气”相结合,真正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理想锁定在干成事上,以活力迸发、心静笃定的状态,书写为民服务精彩人生。

既能扬“锐气”,又能保“正气”。习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的勇士。作为选调生,更要发扬敢于斗争的“锐气”,面对矛盾敢于“冲锋”、面对危机敢于“挑担”、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让“锐气”成为我们工作的制胜法宝。在保持“锐气”的同时,更要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正气”。公道正派的“正气”作风,是我们立身之本、为人之道、成事之基,更是我们保持长期斗争“锐气”的基础。作为选调生,应该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锐气”“正气”相辅助,练就斗争真功夫,成为敢斗争、会斗争、长斗争的勇士,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底气,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事业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