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不惧风雨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选调生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源头,是我国培养干部后备力量的特色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主动到重大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去经风雨、见世面。基层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更应该在基层这个大舞台干出一番事业、练就一身本领。

有一种勇气,叫做“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有一种担当,叫做“越是艰难越向前”。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各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政策方针好不好,就看群众口碑好不好。作为离开学校步入基层的选调生而言,要主动在基层摔打磨练,才能练就“钢筋铁骨”。

不惧风雨,在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厚植为民情怀。“岁月不居当初心依旧,为民情怀当抱朴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选调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主动服务群众、为民谋福,要做到一心为民、挂念人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把一切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上,用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本色,把群众的事儿办到点子上,在为民路上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把为民情怀融进一言一行当中。

不惧风雨,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增强为民定力。艰苦奋斗作为一种时代精神,既是一种崇尚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作风,也是一种不畏艰难、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选调生要在基层摔打、历练,要能吃得了苦,坐得了冷板凳,要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练本领,勤奋斗,涵养吃苦耐劳精神,潜心磨练意志,拿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韧劲,提升为民境界,增强为民定力,在艰苦奋斗中磨出“四心”,即耐心、奉献心、责任心、细心;磨出“四劲”,即干劲、闯劲、拼劲、韧劲;磨出“四气”,即匠气、勇气、静气、正气。始终保持奋进姿态,自觉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不惧风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提高为民能力。知是前提,行是关键。选调生要自觉在“行”上躬身实践,练好实干笃行“基本功”,在实践中练就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不断夯实为民服务的底气,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要耳闻、目见、足践之,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不惧怕实践过程中的艰难险阻,越是坎坷,越要砥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坚实作风,以“干”字打头,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干事中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为民效率、增强为民底气,在干事中成长,在干事中磨意志、提境界、增才干、砺作风。实践出真知,选调生要想更好地服务群众,必须抱着一颗求知的虚心,虚心向百姓求教,拜人民为师,只有这样,为民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选调生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