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千里马”和“犟驴”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三金潭社区 陶星宇

千里马,不需你过度操心,便可日行千里,给你速度上的激情与享受,但如何让千里马保持速度与激情是一门学问。而犟驴,思维固执,做事情喜我行我素,且很难听取别人的意见,如何把控好犟驴脾气、开心干活也需要技巧。

“千里马”和“犟驴”一般在各个单位均会出现,在社区中也是一样的。而如何用好这两种人,让工作人员更有效为居民服务,我说,这需要用艺术思维做好社区工作。

艺术思维,是阳春白雪,高大上般的典雅;而社区工作,是下里巴人,是大妈嫂子们之间的婆婆妈妈?将两者融合到一起,格格不入?

不,如果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

艺术思维是指在艺术创作活动中,想象与联想、灵感与直觉、理智与情感、意识与无意识、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经过复杂的辩证关系构成的思维方式,他们彼此渗透、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艺术思维。

艺术本来源于生活,经过专人的、细心的提炼与加工便成了艺术。

社区工作是一项具体而繁琐的工作,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是开展群众服务的先锋队。如何做好社区工作,如何让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是简单地行与不行、可与不可,而是要有机地化解矛盾,让事件良性发展,让政府的政策确实有效落在群众头上,就涉及到如何合理用好社区工作者。

基层领导将艺术思维引入社区建设之中,能让“千里马”和“犟驴”都能各展其能,共同绘制社区居民美好生活。

艺术家之所以成为艺术家,大多数都是因为能跳出框框去思考和创作,而艺术思维就是要社区领导人用独一无二的创造力去解决问题,用多元化的思考角度去看待“千里马”和“倔驴”,用紧随时代潮流的视角去开拓创新。

现代化的社区工作就如同一张白纸,社区工作者就是一个艺术家,需要发展自身的才能绘制现代化、人性化的幸福社区的美好画卷。

如果是“千里马”,我们就要给他施展的场地,不要约束他的步伐,让他有尽力奔跑的机会,并适时给予鼓励、给好褒奖,但也要敲打,避免“千里马”因才生傲,又因傲而不顾他人感受。

面对“倔驴”,要给他去思考“怎么办、会怎么样”的空间,引导他做一头黄牛,让他亲自体会到他所能理解的其它方式方法的好处,要引导他学会多元化思维,能够紧随时代变迁而变化方式方法。

天下,没有真正的笨人,只有学习与否的区别。

不偏向“千里马”也不给“倔驴”判“死刑”,用不断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未来,用艺术的思维包容差别,用爱的胸怀理解他们的感受,给予适当的引导,因人而施异法,社区工作才能真正紧随时代的步伐,在现代化纸上作出美丽的画卷。

艺术思维和社区工作从来不冲突,反而充满了各种哲学,相辅相成,这就需要基层管理者要有会想象的思维,联系实际,才能更好发挥“千里马”和“倔驴”的各自优点,并且要对可能发生的不利进行预判,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和归纳过去。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面对充满各种可能的未来,用艺术的思维用好“千里马”和“倔驴”,让社区永远保持新鲜的血液,持续为广大居民群众输送幸福和美好的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