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识别“千里马”的伯乐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从古至今,历朝历代对人才的追求始终如一,从秦孝公的“求贤若渴”到刘备的“三顾茅庐”,从“千金市骨”到“礼贤下士”,现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渴求人才。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唯有在识才、育才、用才上下足功夫,同向发力,当好识别“千里马”的伯乐,汇聚“人才”智力支撑,构建新世纪人才强国。

精准识才,铸牢人才基石。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自主创新的关键。千里马常有,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当好“伯乐”,牢固树立“有用即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工作理念,精准识别人才,大力挖掘人才,集聚更多“千里马”,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奖项、唯论文”的四唯模式,不以“一把尺子”论英雄。发挥人才评价正向激励作用,营造出“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的良好局面。打破“外来和尚好念经”,持续做好本土人才培育工作,组织部门营造良好人才就业环境,“筑巢引燕”,鼓励和引导在外优秀本土人才“衔泥而归”,荣归故里,建设美丽故乡。

精心育才,补足精神之钙。俗语有言:树不修不直溜,人不教不成才。一名优秀人才的成长之路充满艰难和险阻,组织部门要想培育千里马,首先就要突出思想引领,以党的先进思想补足精神之钙,让广大优秀人才首先具备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良好品质,大力弘扬前辈艰苦创业精神,通过专家讲座和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广大人才传承老一辈革命前辈、科学家优良品质,让优质“青苗”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政治方向,锐意进取,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坚持人才出自基层一线的理念,将优秀人才放在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去磨砺,去历练,在实践过程中经风雨、长见识、壮筋骨。

精细爱才,凝聚前行力量。“三顾茅庐”,刘备求贤若渴,三次终将诸葛亮收于麾下。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学“刘备”,放下身段得贤才,注重用好政策“指挥棒”,以“三顾茅庐”的决心,着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完善的人才保障激励机制,激励和保障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完善保障机制,大力实施各类人才支撑扶助计划,健全鼓励创新、绩效挂钩的人才激励机制,采取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同时做好政策兑现,最大限度保障好人才的衣食住行,医疗、住房、子女就学等人才最关心的事,让他们稳得住、干得好、有出路,感受到家的温暖。组建人才“宣传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争取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114.html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