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广纳贤才”与“勤问苍生”

千年之前,李商隐的《贾生》这样写:“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逐得贤才,访得能臣,秉烛夜谈,却不问苍生。我不禁感叹:如此求贤若渴,却不能以贤能福泽百姓,终究成了千年笑谈,遭后人诟病。千年之后,我们党铸就一个招贤纳才的时代,把“招贤纳才”与“勤问苍生”紧密相连,用好人才这一时代财富,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让“千里马行千里”,做到了聚人才之力,兴“国之大者”。

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入,人才重要性凸显,访贤逐能是这个时代人才工作的显著特征。而近年来的人才工作中,不仅是广泛招引各类高精尖人才,更是推动人才广泛参与基层发展的各项事务,让人才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使人才工作做到了既要“广纳贤才”,更要“勤问苍生”。

以人才“勤问苍生”,就是要让人才“贴近苍生”。人才,不应只是在实验室、研究室里的人才,而是应当更多地在生产一线、在田间地头出现,让人才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作用。近年来的人才工作,让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又是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更是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只有在基层的实践中直面实际存在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得到实践中汲取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让人才在贴近百姓中问需、问计、问政、问策,为乡村振兴设计未来,才能真正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基层才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以人才“勤问苍生”,就是要让人才“心怀苍生”。人才能创造非凡的价值,必须要站稳群众立场。强化人才培育,让各类人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以推动社会发展,让群众收获幸福感、获得感为己任,让人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优秀人才下基层,特别是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把先进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在实践当中,只有走进基层,才能真正推地区的经济发展,才能真正让广大基层群众富起来,强起来。

以人才“勤问苍生”,就是要“服务苍生”。新时代人才工作,关键落脚点在于推动人才创造价值,充分释放人才的才华与能力。人才工作要有为有位,确定人才工作思路、部署重点人才工作、创新制定人才政策,都必须紧扣时代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其出发点来说,抓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工作必须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围绕“四个全面”的深化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工作必须围绕这一发展中心,让人才散落在各行业、各领域、更层级,汇聚聚“人才之智”与“人才之力”,形成磅礴之力来助推党和国家的事业,齐心协力办好“服务人民”这件大事。

(刘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510.html

(0)
上一篇 2023-01-12
下一篇 2023-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