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千里马”的“奔腾人生”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千军易得,良将难求。人才是决定综合国力的“关键因子”,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大者”。想实现人才强国目标,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管人才根本原则,一以贯之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一以贯之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人才工作新格局,让更多千里马竞相驰骋于伟大时代、奔腾于广阔神州。

党管人才举旗帜,爱党爱国谱新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管人才根本原则,就要有辨别人才的能力、善用人才的本事、汇聚人才的力量。我们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昂首阔步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求贤若渴、惜才如命的心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要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爱才之心,“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非凡见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襟,推动形成“万马奔腾势壮阔,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各行各业的济济人才要赓续红色血脉、心系“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前途同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紧密相连,让个人奋斗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水乳交融,主动承担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奋力书写“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全新篇章。

减负松绑释活力,踏实肯干奔幸福。《谏太宗十思疏》里提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想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必须协调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广大人才减负。无谓的迎来送往只会增加人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负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活动必须远离人才的工作生活环境。要落实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切实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能,让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进取动力,有用心用情相处的情感归依。要不断加大人才激励保障力度,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要努力形成开放包容、公平竞争、互惠共赢的人才工作氛围,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营才环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哪个领域人才的事情,也不是哪个杰出人才能独立完成的。人才之间,合作比对抗好,齐心才能双赢。要努力构建“百家争鸣、各表一枝”的人才工作格局,既培养非凡卓越的高端领军人才,又培养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亲近百姓的“乡土人才”;既用好自然科学优秀人才,又用好社会科学学者、优秀文艺人才;既重视“原汁原味”的本土人才,又重视“世界视角”的归国学子、海外菁英。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以身份地域论高低,只以工作实绩看成败,让拥有不同专业特长、身处不同职业岗位、具备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人事相宜、人尽其用、尽展其才,使更多千里良驹竞相驰骋的“万马奔腾图”在中华大地徐徐铺开、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