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努力成长为“千里马”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唐代文学家韩愈《马说》中提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文中阐述了伯乐之于千里马的重要性。但笔者认为被伯乐认可的前提条件必须已经是千里马或是具备成为千里马的潜质。“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若一味等候伯乐慧眼识珠并激发自身成为千里马的潜能,是不可取的。一个人只有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具备过硬的本领,才能赢得伯乐的青睐。同理,基层干部只有努力成长为“千里马”,才能收获“伯乐”的认可。

刻苦钻研,苦学实干,提高专业素养。近日,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网络主播李佳琦被公示为特殊人才、即将落户上海,引起了社会关于“人才评定标准”的广泛热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并非轻而易举之事。李庆恒和李佳琦的成功除了杭州市与上海市的慧眼识珠之外,还离不开他们自身高水平的专业素养。李庆恒能熟背全国城市区号、邮政编码和航空代码、获得省级“技术能手”的奖状,而李佳琦作为网络当红主播,对各类化妆品如数家珍、“直播带货”能力超强,两者都是各自行业的“佼佼者”。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基层干部要涵养“安专迷”精神,保持“空杯”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刻苦钻研业务,补足自身“短板”,把事情做到“极致”,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成长为“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方能“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历经磨练,经受考验,增强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工作的选择。趁年轻,去基层,基层大有可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干部要到基层一线去锻炼、去摸爬滚打、去接地气,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把田间地头当作“大课堂”,拜人民群众为师,熟悉基层工作,不断增强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我”之中,勇于走出“舒适区”,到艰苦岗位和“吃劲”岗位去实干苦干,经受实践的考验,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在实干苦干中增长本领、收获成长。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收获各方认可。“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长并非一朝一夕、立竿见影之事,需要时间和持续的积累。基层干部要克服急躁、急于求成的心理,立足自身岗位,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标准的要求对待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端正态度,既不做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花架子”,也不自欺欺人、妄自菲薄,着眼于眼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开展工作,务实担当、奋发有为,用成绩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

(0)
上一篇 2020-07-13
下一篇 2020-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