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为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让更多技术工人安心创业、顺利成才,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关键,也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题中之义。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在技能人才政策和制度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培养集聚更多技能人才,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做实精心培育“基本功”。相比挖掘和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更为重要和基础。一些单位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拿来主义”倾向,对重视引进人才有余,对本地本单位已有技能人才培养不足,并不利于整个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和长远的发展。“精神一变天地宽。”要将塑造“工匠精神”贯穿技能人才培育全程,组织青年人才学习工匠精神有关资料、观看新闻报道和自媒体影像资料,通过交流、研讨、宣讲等方式,统一思想、加深认识,形成崇尚工匠、学习先进、追求一流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技工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特色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建设,为集聚高技能人才、促进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

建强技能锻炼“金刚钻”。与其说技能是“学”出来的,不如说“练”出来的。现实中,个别单位训练技能人才时,就是因为存在学用“两张皮”、与市场结合不够、和企业“绝缘”等倾向,导致人才技能提升效率不高、掌握技术滞后甚至难以满足就业要求等问题。技能训练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应用性强。要突出实践性要求,聚焦市场需求尤其是企业转型需要,强化企业用人需求导向,在院校、基地培养基础上,健全完善校企合作、名师带徒机制,推动招生招工一体化、入校入企一体化,让技能人才在生产最一线岗位、技术最先进基地观摩学习,通过名师手把手教、高级技能人才现身说法,帮助技能人才现场答疑、排除难题,通过更加人性化的教学方式,加快熟能生巧、经验积累的成长步伐,铺设技能提升“快车道”。

校正技能考评“坐标系”。开展技能评价,必须兼顾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的统一。反之,出现偏废或偏离,就容易出现评价结果不公平、不精准,或评用脱节、考评结果难以执行应用的后果。这就启示我们,要提高考评结果的客观性,也要灵活方式,让考评结果更加公正,同时能够服务于人才技能的继续深造提升和企业的生产转型。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龙头作用,强化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效应,技能高低如何拉上赛场比试一番,打造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业的评用一体模式,既强化赛事本身的激励奖励,将结果作为升学就业、职称认定、薪酬发放等重要参考,努力“竞”出创新力、“赛”出精气神。要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政企合作机制,既坚持政府部门单位主导,维护国家统一职业标准的权威性,加强全程监督管理,避免考评中出现不正当竞争甚至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也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在加强政策监管和业务指导基础上,适当下放有关行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权限,探索完善社会化技能等级评价办法,切实增强技能人才考评的含金量和实用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