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职教,说起工匠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在会议上强调,“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

 教育强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努力培养大国工匠”,这句话蕴含着职业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不同于传统教育更注重理论水平,职业教育能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培养许多高水平、紧缺型的技能型人才,能够培养一批具有实际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和实际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培养出的毕业生能够适应市场需求,为就业市场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缓解人才供需之间的矛盾,促进就业。所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是给更多人接收公平教育的关键机会;还是解决社会就业,完善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手段;更是推动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求。

 技能兴国。回望过去,正是工匠们执着卓越、勇于奉献的精神,创造出了一个个令人赞叹的智慧结晶,他们是传统加工业的锻造者、是民间手工艺的琢玉着、是新兴制造业的探路者,就因为有了他们,从我们的生活方面来说,带来了很多便捷;从我们的经济方面来说,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来源,“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这正是工匠们的精神,这体现着“干在实处,冲在前头”的风采,徐立平为铸“利剑”不畏艰难:他是航天科技特级技师,30余年一直从事着被喻为“雕刻火药”的这份及其危险的工作;刘丽过硬功夫 源自“铁人”:她始终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己任,坚守在生产一线,苦练本领,正是这众多杰出的工匠让我们的底气更加充足。

职教兴国。职业教育是工匠摇篮,它蕴含着工匠精神,让我们心有定力,脚下也更有方向、更有力量,同样它也能够培养我们善其利器这样的一种不断创新精神,在这样的一种时代品质里,更能体现出我们青年人,心怀祖国、与国家大事同呼吸共命运。在此次会议中,总书记再次谈到职业教育和工匠精神:“我们要把职业教育发展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他们的待遇条件保障好。要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批培养出来,他们是顶梁柱。”让一个国家走在国际的前面,那一定要把职业教育发展好,培养出一批批的技术人才,培育工匠精神,从古到今,令人惊讶、令人赞叹的每一项建筑工程,都是工匠者创造出来的,工匠精神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一块基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63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1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