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普职分流”打破教育偏见

职业教育定位模糊时,中考成为人生路上的一个分水岭,人们担心普职强制分流会变成普职分层。一些人看来,高中生是祖国的“花朵”,职校生则是成绩不好的“小混混”。再加上一些用人单位重学历轻能力,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一直不高。因此,虽然各地的“双减”政策雷厉风行,但是在中高考指挥棒下,义务教育更加“内卷”了,甚至产生了“中考变高考”的后果。

普职分流焦虑背后是学历歧视关注普职分流,是因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有所不同的。应该正确看待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没有高低之分,只有类型之别。”职业教育具有自己独立的、不同于普通教育的规律与特点,研究职业教育必须站在职业教育的立场来研究评价,不能用普通教育,即应试教育的观点立场规律、管理办法来研究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尤其是职业人才的地位。要下大力气消除学历歧视,让各个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能够享有同样的机会,享有同台竞技的机会。

以扩招、扩容提升普高录取率,亦是缓解社会普职分流焦虑的第一步。扩大高中的教育覆盖面,能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使他们从小就接受更高水平和更全面的教育培养,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提高整体的教育水平,推动社会进步。发展普高,扩大普高招生规模,可以提高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满足更多学生想进普高的需求。可以设置科技类高中、普职融通高中、人文学术类高中、艺体类高中等高中学校类型,引导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发展,形成区域内普通高中健康发展的生态。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才是现代化职业教育该有的氛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和就业增加。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倡导工匠精神,必先尊重工匠价值。各级党委政府要引导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真正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人才观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4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