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青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信念,找准奋斗方向;练好内功,提升能力;担当作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以奋斗之心赴青春之约。

以信念为柱,找准青春奋斗的方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革命先辈的伟大实践证明,青年要坚定政治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学思践悟行”落到实处;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空杯心态”,勇于突破各种思想桎梏、陈旧思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坚定信念,牢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党的二十大代表中,35岁以下的党代表有120名,他们年轻而有朝气、有信念,在自己的工作领域独当一面。33岁的浙江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年收入预计2900万元;从业22年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一直奋斗在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的一线,作为一名红色文化传播者,杨宇坦言,“讲好建党故事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无上荣光”。年轻的党代表们就是新时代青年的缩影,他们锤炼品质、锻造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斗之路上矢志前行,不负青春时光。

以学习为先,修炼青春奋斗的内功。“人生万事须自为,万里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大青年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保持对知识的“饥渴感”。匡衡凿壁偷光孜孜不倦,终成经学大师;董仲舒三年不窥园专心攻读,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屈原在山洞中苦读《诗经》三年,写得诗篇传千古。生活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因此,青年要学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青年要学业务,认真钻研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工作总方向;青年要学文化,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借他山之石、攻基层之玉。

以实干为要,践行青春奋斗的誓言。锐意进取是青年最鲜明的底色,干事创业也应成为青年最坚定的选择。在冬奥赛场上,谷爱凌、苏翊鸣、李文龙等运动健儿在冰雪中不懈奋斗,诠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创造青春无悔;在科研攻关中,平均年龄36岁的北斗卫星团队、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0岁的中国天眼研发团队,在关键科研技术环节的研究中不懈奋斗,让中国科研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青春梦想;在基层一线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队伍中,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工作故事,留下青春最靓丽的色彩,7月份京津冀暴雨,包头客运段女乘务员赵阳喊话乘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论从事何种行业、不论大事小事,青年都要用敢为善成的“闯劲”摆脱路径依赖、用咬定青山的“韧劲”应对挫折挑战、用甩开膀子的“干劲”扎实推进工作,在苦干、实干、巧干中实现自我价值。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我们应该在担当实干中发挥本领,在砥砺前行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内蒙古五原县隆兴昌镇 王晓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4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