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职业教育绽放光彩

与普通教育有所不同,职业教育侧重于培养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着坚实的人才支撑。提高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是推动新业态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明确类型定位,回应职业教育时代需求。职业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最为紧密,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各类新职业不断涌现,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面对时代的需求,职业教育需主动求变,围绕行业的转型升级而“转”,以市场需求作为风向标而“动”,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用好数字技术,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带来了转机,开启职业教育多元化教学模式,推动职业学校课堂改革。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线上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新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学习方式,提升职业教学质量和及时性,让数字建设成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赋能,推动职业教育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健全体制机制,增强职业教育法制保障。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新业态发展快,需重点关注职业教育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充分调动企业、学校、政府等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教育与产业高度融合,完善制度配套,构建科学的职工保障体系,搭建职工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解读、劳动权益维护、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解决技术技能人才就业问题,增加政府保障温度。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我相信,随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活力不断迸发,服务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新时代职业教育将大有作为,不断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夏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57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