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职教新改革,实现人才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对职业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为职业教育擘画宏伟蓝图,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职业教育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开辟了新的未来。

2022年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下通过“职高”招录学生比例,推动建立省级统筹、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改善学生通过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推动职业本科与职业专科改革,是为了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高等教育学历方面存在的不平等问题,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制度层面为职教改革打开“宽度”。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的类型,具有同等的地位,要想改变“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认识,还需从社会招考制度入手。一是鼓励应用类大学提高职业本科的招生比例,进一步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二是在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以及国企考试方面,增加对职业本科、职业专科、职业技术人才的招生岗位,使得职业人才能够凭借一技之长得到生活的保障。三是规范技能人才上岗以及薪酬体系制度,提升职业技术人才的社会认可度。

服务层面为职教改革增加“厚度”。截至20221年,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129万人。扩大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招募,有利于打通企业核心技术人才与职业教育学校之间的通道,促进产教结合,让专业教材、课程对接社会市场新需求、跟上时代新步伐。一要做到完善职业本科教育的学科教学体系,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以更加优质的内容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打磨他们的职业契合度。二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做到工学结合,让学生在实际劳动中增长才干、提升技能。三是深化校企合作,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校企命运共同体,增强教学活力。

思想层面为职教改革添加“温度”。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在宣传上,对于职业教育应该给与更多的流量关注和资源倾斜,大力弘扬优秀职业人才的优异成绩,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媒体有意识减少对考上高等教育名校尖子生的曝光以及“造神运动”,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发扬劳动光荣的、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立足时代发展机遇,帮助职业教育改革和职业技术人才发展铺平道路,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社会认同感,激励更多劳动者尤其是青年一代成就技能人才、技能报国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706.html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