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习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笔者认为,迈向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从大历史观中深刻洞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锚定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必然选择。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奋力抗争、苦苦求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走出了属于中国的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砥砺前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站在新征程上,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必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是必然选择。近代以来,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戊戌变法“变法图强“、辛亥革命“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各种救国道路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遭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结合中国国情,开辟和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历史充分证明,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不能含糊。现代化,渗透到社会的政治、文化、思想各个领域,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模式,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中国国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既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又有无比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需要,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远、走得好。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然选择是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致力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当今世界,不少国家还在努力摸索建设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自身国情,全盘按照西方模式,结果举步维艰。中国用实践充分证明,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中国式现代化,不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择沃土 不弃贫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01.html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