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技能”,“匠心”独运

近日,全国两会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讨论,在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的新时代,迫切需要创新人才、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助力,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贡献新的伟大创造。

加大“技能”培育力度,锻造追求最优的“匠心”。“时代在变,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为顺应时代的新要求,要始终保持着追求最优的态度。选树各行各业的优秀“工匠”典型,倡导工匠精神、传扬宝贵品质、歌颂先进事迹,形成技能型人才健康发展的正确导向。要保障科技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待遇条件,让人才有拼的劲头、干的底气,夯实“国之重器”伟业的人才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出适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促使其以追求最优的理念逐渐精进攻坚克难的本领,掌握强国建设的能力,贯通核心技术的资源,让产品成为值得骄傲、具有代表性的“名片”。

完善“技能”教育体系,锻造热情执着的“匠心”。“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他只是做错了题,又不是做错了人。”不能只以学习成绩“论英雄”,要让学习成绩不佳的孩子也看到出路,相信用技术也能改变人生,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执着坚守,收获“远大前程”。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探索知识技能传授的经验做法、有效模式。关注社会舆论,引导全社会坚决做到“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抵制不良的外部环境、“唱衰”言论,让职业教育成为通向成功的另一条可行出路,让职业教育学校不再成为人人谈而色变的存在,要以培育工匠、高水平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抵制互相攀比家世、校园霸凌、不务正业、吃喝玩乐等不良校园风气,让参与学习的学生看到广阔的前途,看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整体环境。

树立“技能”报国之志,锻造唯实唯勤的“匠心”。“不求功成名就,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每一个公民都要树立矢志报国的志向,专心学习,努力掌握实用技能,成长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要做好经受磨砺的准备,在日复一日勤学苦练中实现突破、“破茧成蝶”,耐得住寂寞,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技能改变人生,在专业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用不服输的韧劲、拗劲打磨“金刚钻”,用技术说话,用实际贡献说话,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用积极上进的态度,用勤劳、善思、脚踏实地的品质为自己博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茁壮成长、尽展其才。始终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优秀品德指引自己在技术道路上行稳致远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阿坝林卡社区 钱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rj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708.html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