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专心致志提升专业化能力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能否具有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是衡量一名领导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

潜心求学,构建系统知识链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学历很高,读过足够的书籍,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学习;也有的读书学习时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随机性太大,呈现碎片化,导致知识结构不健全,存在较大盲区。领导干部对待学习,一要端正态度,二要严密计划。要把读书学习作为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主渠道,结合岗位需要和个人兴趣,精心选择学习研究课题,多在研究规律和积累知识上下功夫,以滴水穿石精神实现理论上的成熟。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做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作的清晰思路和过硬能力。

专心苦练,锻造一流专业技能。要揽瓷器活,先有金刚钻。对领导干部来说,“金刚钻”大致包括娴熟的领导艺术和专业的技术素养两个方面。俗话说,要想让人服从,必须让人心服。领导干部要掌握充足的管理学知识,善于在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一整套抓班子、带队伍的管理制度和育才方法,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全面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俱强的工作团队。同时,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研究专业技术,苦练技能技巧,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做经验最丰富、技术最过硬、应急最可靠的“排头兵”,以能力和业绩的“双一流”感染人、影响力、号召人。

矢志创新,健全事要解决机制。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起点,更是创新思维的功力。现实中,有的干部不可谓知识不丰富、能力不够强,唯独在碰到问题时,要么熟视无睹不够重视,要么心慌意乱失了分寸,还有的怕惹麻烦绕着走,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和磨练身心的大好机会。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养成定期发现查摆问题的习惯,既包括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也涵盖思想、作风、能力、方法上的不足,善于联系团结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找准问题的根源,形成改进提升的合力,更多采取符合政策、基层首创、群众欢迎的创新性办法,查漏补缺、克服问题,并不断总结固化为管用的“金点子”和规范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防范风险、未雨绸缪的能力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