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组织部门 “马到”方能“功成”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吴海宁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是第一资源,身处伟大时代,每一名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都是一匹“千里马”,各级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善当“新伯乐”、善用“训马场”、善造“良马厩”,做好人才工作“选、育、留”的“大文章”,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善当“新伯乐”,相马有方慧心“选”。“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青年人才是“千里马”,那么各级组织部门就是识才选才的“伯乐”,只有具备目光长远、思维开放的识才“内功”,才能将日行千里、表里如一的“骏马”识别出来、甄选出来,营造“万马奔腾”之盛景。各级组织部门要“按图索骥”,紧跟时代需求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定期开展技能知识培训,练好识才选才的“基本功”;要眼清目明,擦亮自己的“火眼金睛”,精准把握人才的技能特长、综合能力及个性特长,提升识才辨才的“绣花功”,真正成为“相马高手”。

善用“训马场”,因材施教精心“育”。一匹好马若是不由技艺高超的御者驾驭,不接受系统的调教和训练,“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就不能以“千里”相称。同理,人才并非“与生俱来”,而是要经历“打磨”、经过“雕琢”,才能成长为栋梁之材。故而,要针对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开方子”,既不能不管不顾、任其自由走“放羊式”培育,也不能一板一眼、机械灌输走“填鸭式”培育。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和措施清单,有意识地为其“铺路子、搭台子、扶梯子、压担子”,在源头培养、全程培养上下功夫,变“野蛮生长”为“有序生长”,才能培养出能挑“重担子”、能捧“烫山芋”、能啃“硬骨头”的栋梁之才。

善造“良马厩”,创优环境诚心“留”。选才是抓手,育才是关键,留才是根本。近年来,各地纷纷加快出台人才招引政策,但仍经常出现人才招回来却留不住的“窘境”,究其本质还是因为没有让人才得到生活上的保障、人格上的尊重、价值上的认同。古言千里马“食不饱、力不足”,则“才美不外见”“难求其能千里也”。对千里马而言,需要有量身定制的“良马厩”,供其饮食、休憩、蓄力,厚积薄发、以致千里。各级组织部门要提供“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根据人才需求,精准施策解决人才居住落户、子女教育、职务晋升等“后顾之忧”,着力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良好氛围,增强各类人才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才能真正留住人心,从而真正留住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