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 勿让“第一”名不副实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徐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是主战场,人才队伍是关键,各地精准选派能干事、干成事的第一书记驻村推动各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第一书记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要发挥好在推动基层发展中的实际作用,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不断谋划推动乡村实现组织、人才、产业等全面振兴。但也存在极少数驻村干部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将驻村变为“镀金”,在思想上疏远群众,在工作上脱离实际。第一书记要深刻领会“第一”的要义,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第一责任”。“第一书记”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主心骨”,更是干事创业队伍的“关键少数”。第一书记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责任”,必须把“驻村”变“驻心”,用心用情驻村,全心全意帮扶,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基层中去,要敢于带头、敢于担当、率先垂范,深入复杂矛盾与问题中去,办最难的实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务实为民,站好“第一位置”。第一书记到基层去服务,要努力地让自己站在群众心中“第一位置”,赢得人民满意“好口碑”。这需要第一书记首先把群众放在自己心中“第一”的位置,要怀着为民真心,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始终立足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勇挑重担,炼就“第一本领”。第一书记要有过硬的本领、实在的能力,才能进一步建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带领群众找出发展路子。要当好“学生”,向优秀村干部请教田埂地头的大事小事、复杂事情的处理经验,把村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要当好“老师”,分享创新创业的成功典型,揣摩村务发展的快速渠道,同村干部、村民们合力制定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和规划蓝图。

真抓实干,扛起“第一担当”。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乡村振兴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第一书记不能做办公室里的“钉子户”,必须主动走出“舒适圈”,学会做“寒冬梅”,主动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产业发展的一线战场上去磨砺,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不断迎接新挑战、战胜新难题,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党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第一”名副其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