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助农“质播间”开播啦!

山东省乳山市第二中学 李振华

随着网购消费方式日益方便人们的生活,抖音等大众软件的日益流行,“直播间”不仅成为了人民群众了解外界的便利窗口,“直播带货”也成为了一个新的促销模式。但是另一方面,因为片面追求“线上流量”忽视“线下质量”而“翻车”的主播不在少数。山东省乳山市政府认为,只要是本市生产的产品必须保证质量,越是虚拟平台越要保证质量,只有让“直播间”成为“质播间”,才能够真正得到百姓的认可。

从2020年初开始,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帮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山东省乳山市政府成立了抖音账号“乳山助农—小鹿”,平均每月3次对农副产品进行直播推介,食品种类主要包括草莓、茶叶、大姜、牡蛎、虾酱、花生、红薯、玉米、蓝莓、火龙果、樱桃等。其中,茶叶、大姜、牡蛎并称为“乳山三宝”,是乳山主要特色农产品,其他如草莓、蓝莓、火龙果主要是政府带动、村集体合作的新项目,同类产品竞争十分激烈。为体现乳山市农产品的优质,乳山政府着力从净化农业环境、改进生产技术、创新直播手段等方面入手,打造了一个独特的乳山“质播间”。

净化环境,严格检验,源头把关提升农产品质量。乳山市是一座位于北纬37°的山东半岛滨海小城,一类海水水质可利用海域11.33万hm² ,是世界优质牡蛎产区之一。“乳山三宝”之一的牡蛎以个大肥满、爽滑鲜美著称,乳山自古便有“生吃蛎子活吃虾”之说,这离不开乳山优质海洋环境的保障。近年来,乳山市着力提升海洋牧场品质,清理海上及周边陆上环境,严格制定海水合格标准,定期抽测检验相关海域水质。除了优质牡蛎产区,乳山市所在的北纬37°还是国际公认的草莓最佳生产带。结合气候方面的有利条件,乳山政府在所辖10个乡镇因地制宜规模化种植草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乳山市确保遍及10乡镇的草莓产业周围无“三废”污染源,土壤pH值保持在5.5~7.0。市、镇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果品质量安全,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执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要求。

为民纾困,精准指导,科研协作提升农产品质量。作为乳山新兴农业富民产业之一,草莓种植存在不少技术方面的瓶颈。为解决莓农自家草莓苗多代繁殖后的病化问题,乳山政府聘请威海市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科学指导,将草莓技术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再行培育的脱毒草莓育苗在品质、产量、口感上都有大幅提升。不仅如此,科技还将茶叶从南方地区“邀请”到了乳山,通过选择背风向阳的缓坡栽植地和冬季根部培土、行间铺草、迎风面设置风障等措施,乳山市的内陆丘陵地区,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北方的露天茶叶生产基地。乳山市把茶产业列为十大农业富民产业之一,帮助茶农加强茶树抗寒良种的引选工作,大力推广合理密植、矮壮法栽培、标准化生产等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乳山茶叶休眠期和生长期长、叶片厚、营养积累丰富的优质特点,终于在2017年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绿茶类一等奖。

走近生产,灵活随机,创新直播验证农产品质量。为改变直播间“样板化”的宣讲模式,消除广大观众对于乳山助农直播“摆拍”的“滤镜疑虑”,乳山党员干部亲临种植业、养殖业现场,随机化身“吃播”:在礁石上撬开的现捕牡蛎,新腌制好的虾酱,大姜地里刚刨出的生姜等,都打上了党员干部亲尝亲鉴的实力“验证码”。乳山党员干部还联系到了农产品技术、销售方面的知名专家、企业主管,在农田茶园、温室渔舟生动讲解各类农产品的本地特色、区位优势,让直播间变成了知识讲堂。多样化的生产制作过程增加了直播的趣味性,丰富了观众的见闻,开播以来,乳山市助农平台的直播带货和直播推广,单场直播人数、活跃度、新增粉丝量都远高于同类型直播数据,平台推广的农副产品更是直接销往全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乳山市政府将继续打造独特的助农“质播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发挥好制度优势,履行好政府职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