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帮带式”激活驻村队员“一池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 唐小栋

为持续提升驻村队员抓稳定、谋发展、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庙头镇积极探索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模式,通过结对帮带、学习培训、量化考核等措施,激活驻村队员“一池水”。

“帮带式”精准结对,凝聚干事“精气神”

实行实名制帮带,由连任的2~3名村“两委”干部任“导师团”和驻村工作队员“徒弟”签订挂钩协议,明确帮带思想、帮带业务等多项内容。采取岗前集中培训、岗上一对一帮带、岗后交流心得等措施,帮助驻村队员清理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确保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同时,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需要什么帮什么,能帮什么帮什么,既可以“一对一”帮带,也可以“三对一”、“二对一”帮带。在工作中遇上小问题,师徒之间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在线沟通解决;若遇上难度大的问题,“师傅”可以抽空到现场解难题,是哪方面的难题,就派擅长哪方面的“师傅”去。驻村工作队员为民办实事80余件。

“菜单式”学习培训,练就担当“真功夫”

落实每天晨会、夕会、每周工作例会等制度,每周至少利用两个小时组织学习,组织一次惠民政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提高驻村工作队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行“菜单式”点学模式,邀请镇党建办、纪检、乡村振兴、农业等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基层党建知识、党风廉政、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产业发展等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召开研讨会10期,培训50余次。

“捆绑式”考核管理,念好履职“紧箍咒”

不断创新管理考核形式载体,通过捆绑考核方式,使驻村队员考核从事后总结向同步跟踪转变,有效倒逼驻村队员尽职履责。“捆绑式”考核即将选派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纳入村级考核范围,考核结果实行相互挂钩制,村级组织年度考核不合格,村干部及选派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年度考核均为不称职,实现责任连带。并持续推行“月述月评”考核机制,通过驻村队员一月一述职、群众一月一评议、党委书记一月一点评、测评结果一月一公示等方式,做到驻村队员、村干部“双方同责”,确保帮带出实效、见证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