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烂漫让我再次在“橘子洲头”走一走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星园街道赵瓦房村选调生 肖教育

2021年我从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步入选调生的人生旅途中,我被分配在安徽省涡阳县星园街道赵瓦房村挂职锻炼,离开湖南长沙快一年的时间了,心中的橘子洲头依然风景如画,它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彰显了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春日的烂漫,点燃我心中的火花,让我在心中的“橘子洲头”再次走一走。

重走橘子洲让我看见万山磅礴有主峰,懂得明心知往。在橘子洲头的望江亭里,毛泽东当年在此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如今纵观世界格局,中国共产党在急剧变化的国际风云中深刻影响着世界变局,横看国家大局,中国共产党在激流浩荡中稳住国家大局,纵观市场格局,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默默主导市场格局。“明心”是知道为什么来,“知往”是明白往哪里去。投身选调之路,是在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下许下的决心愿望,是个人与组织的心心相印,是内部外部的“同频共振”,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踏破重重困难障碍,风雨兼程入选调,扫尽浮尘,一心一意奔“主峰”。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选调生队伍,真正需要的是一大批有着自我觉醒、本源驱动的新时代接班人,因为我们敢于立即行动,不为现实种种因素所制约,因为我们心中有“主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重走橘子洲让我遇见万丈高楼平地起,学会沉心筑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橘子洲头望见“国金中心”,不得不为它的傲视众楼、山水洲城一览无余的自信所震撼,它俯瞰岳麓靠的是向下深深扎根的地基。打牢基础、修炼内功才是选调路上的当务之急,故将其称为“沉心筑基”。奋进的征程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越是高的楼,越是将基础扎深,越是优秀的领导,越是从点滴干起,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是从基本入手。坚持“干”字当头,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遇事不避、见事不绕,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到人民群众中间聊家常、问冷暖、听民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走访。无问西东、无惧风雨,无悔奋斗、无私奉献,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这代选调生的历史功绩。“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与群众的血肉之情,解群众之所困的为民情怀要继续在基层选调生身上传承。将基层视为创造实绩、建功立业的最佳“舞台”,视为沉心筑基的“地基”。

重走橘子洲撞见万花飞来迷人醉,依旧痴心不悔。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包含着浓厚的哲学气味。选调生的人生征途中,我们会遇到花谢花开,也会弥漫着花的气息。我们会撞见“升迁开花”“发财撒花”“貌美如花”“亲友求花”“熟人赠花”。万花飞来迷人醉,教人如何不贪恋。作为选调生要常常思索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哪里?我们的初心不唯有过五关、斩六将,方能行千里、见初心。做到痴心不悔需要在选调之旅中经过万花的历练、漫长的检验。作为选调生,要践行共产党人初心精神,真勤干、真苦干,也应当“吾日三省吾身”,常照照“穿衣镜”,勤掸掸身上的“灰尘”,学会不贪婪、不奢求,知足常乐。主动检视自己,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的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不忘来时初心,做到花欲迷不相侵。

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面对基层热土,来之安之;面对基层工作,事之爱之。始终牢记“国家终将选择那些选择国家的人”,要满怀信心,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向未来!又重走了心中的“橘子洲头”还是那么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3
下一篇 2022-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