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教师进修学校 贾志红

3月23日,多家网站发表、转发了《习近平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悠长壮阔的中华文明,为我们留下了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我们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完善机制,加强保护利用,让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让那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才能让历史文化遗产千载传承。各级政府要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政绩的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和保护机制,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水平,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有效落实政策法规,使保护工作逐渐科学化、行业管理逐渐精细化,挖掘利用逐渐规模化、记录与展示逐渐数字化、预防性与抢救性修复逐渐均衡化,纠正“重申报、轻管理,重开放、轻保护”的现象。一砖一瓦总关情,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守护并传承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遇见生活,飞入寻常人家,让历史文化遗产“破圈”。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不应让文化遗产“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应让其“飞入寻常百姓家”,缩短“遗产”与现代生活的距离,让“遗产”活在当下,活在人们生活中。我们要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与老百姓的生活相遇,让它们亲民而不再高冷,有趣味而不失厚重,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破圈”,为人们所了解、接纳和认同。平遥古城里,3800处古朴民居和繁荣的商业共生共荣;西安城墙上,骑行的游客和雄伟的城楼相得益彰;顺城巷里,时尚风格的咖啡馆和高亢的秦腔和谐共处;良渚遗址上,古老的良渚文明遗迹和梯田水稻交相辉映;郑州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地下气象万千,地上绿树葱茏”,成为了市民休闲的优选……历史文化遗产不断参与地方发展,融入百姓生活,惠及于民、服务于民,全新的命题与古老的历史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

穿越时空,科技创新突破,让历史文化遗产“复活”。让我们穿越时空,用科技创新突破让古老的历史“活起来”,缩短我们与历史的时光。珍宝“复活”、文创绽放、奇思妙想、推陈出新、科技元素......高冷的历史文化遗产变得时尚而有温度,人类文明的瑰宝在科技的赋能下赓续发展、熠熠生辉,栩栩如生地“复活”了。太原市天龙山博物馆通过实施石窟数字复原项目,实现了造像的数字化复原;经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开发出的色彩保护技术能将文物出土时的颜色保存10年以上;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成为爆款、风靡全网,博得众多年轻人的喜爱;“AR弹幕”服务让游客在博物院观赏文物的同时,用手机扫描文物打卡,并发送“弹幕”隔空交流。科技的创新突破为历史文化遗产注入了新的能量,让其“复活”在二十一世纪。

凝魂聚力,坚定文化自信,让历史文化遗产“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文化遗产作为载体,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精神脉络和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我们要凝魂聚力,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汲取力量,让那些尘封在岁月中的精神气质,激活中国人的文化热情,以历史的罗盘指引前路,以精神的灯塔凝聚力量,通过历史文化遗产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从而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让历史文化遗产升值、“升华”、“活起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