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把握主动才能赢得未来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王步彬

“主动”的意思是不待外力推动而行动,形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主动”的思想和意识,只是因人而异,存在强与弱的差别。广大年轻干部肩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荣使命,当以强烈的“主动”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握主动,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用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赢得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把握主动要树牢主动精神。主动是人们由内而外的精神驱动,它的对立面是被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是因为党始终争取工作主动,积极扭转和避免陷入被动局面,创造出了无数历史奇迹,并形成了我党宝贵的历史主动精神,呈现出全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伟大的历史创造、坚定的历史自信。广大年轻干部要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佳绩赢得未来,就要树牢主动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争取工作主动。面对工作要主动思考、提前谋划,面对机遇要主动争取、果断作为,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敢啃硬骨,方能避免在被动中手忙脚乱、错失良机、困顿不前。

把握主动要争先主动作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取得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进而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全党必然会遇到更多更复杂的困难和风险挑战。广大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务要争先主动作为,主动担大任、挑重担。在工作中要主动对标任务,不等不靠争先破局;要主动思考、善谋举措,实干为先争抓落实;要盯紧关键、专注质效,创造佳绩争创一流。以年轻干部的朝气、锐气、志气和智力、体力、心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把握主动要敢于主动担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是匡正干部履职行为的准绳。当前,面对推进改革和“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的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错误在所难免。党中央从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提出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能放手闯、大胆干。广大年轻干部锐意进取、敢闯敢干,但由于经验不足,难免在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中、在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失误和错误。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坚信党组织,据实说明情况,把握主动,敢于主动担责,彰显年轻干部良好的政治思想品格。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广大年轻干部务要在工作中把握主动,以主动精神、主动作为、主动担责,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斗艰险、破难关、创佳绩,则必定能赢得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