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争当百花 春色满园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王艾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第一课”上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工作要求。他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春风拂面,花香扑鼻,在“繁花似锦”的季节,年轻干部要“百花齐放”,争做“向日葵”“踏雪梅”“白玉兰”……拥抱人间四月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锦上添花”。

争做“向日葵”,坚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的理想信念。向日葵一生都在追随着太阳,甚至把自己都涂抹成了太阳的颜色,所以向日葵的花语是信念、忠诚。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坚定步伐。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灵魂,是年轻干部的精神支柱,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百年道路,苦难辉煌;艰难险阻,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的绝对忠诚上,在革命时期“愿得此身长报国”,建设时期“创业艰难百战多”,改革时期“摸着石头过河”……年轻干部们应当赓续精神血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做“初心不变永跟随”的“向日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争做“踏雪梅”,铸就“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坚毅灵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至寒冬,万木凋零,只有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年轻干部需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基层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经受“寒冬”的洗礼,领略“寒风”的威力,接下“烫手的山芋”,啃下“最硬的骨头”,不断丰富阅历、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才能在基层岗位中做“风吹雨打都不怕”的“踏雪梅”,竭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争做“白玉兰”,永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廉洁本色。白玉兰“色白微碧、香味似兰”,花瓣直立、洁白无瑕、未施粉黛,犹如尘世中不染尘埃的高尚情怀。廉者,政之本也。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年轻干部只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找准担当作为的“定盘星”,当好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因此年轻干部应该带头锤炼政德,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际圈,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争做纯洁高雅的“白玉兰”,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