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川 红古川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人民政府 黄蓉

对哦,你是兰州的,那你是在哪个区啊?是经济发达的城关区吗?还是文化出名的安宁区啊?还是现在蓬勃发展的七里河啊?难道,是工业发达的遥远的西固区啊!”我在更遥远的红古区,是那个狭长的红古川,那个遥远到被人忘记的红古区。

“雪浪起峡谷,湟水绕平塬。百里红古川,却似小江南。”红古区是兰州市西部远郊区,地处甘肃省中部,因境内享堂峡以东的红古川而得其名。她东接西固区,西临大通河,南濒湟水河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永靖县相望,北部黄土山岭与永登县毗邻,位于兰州市、西宁市两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红古区内有109国道、京藏高速公路、青兰铁路,是内地通往青海、西藏的咽喉通道,也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

“无言勤耕耘,不求闻于人。百里红古川,却似菜篮子。”如果要将兰州市所有的区县用来比喻,默默无闻的劳动委员想是最贴切了。兰州高原夏菜是利用西北高原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生产出的优质蔬菜。现以每年80万吨的高原优质品质通过东南沿海53个大中型蔬菜批发市场成功走上南国22个城市的大众餐桌。她默默耕耘,只想将最佳品质、最好口感的蔬菜送到大众的面前,而你记不记得她,知不知道她,这些都不是她所关心的。

“峡山笼河川,工厂遍层生。百里红古川,日夜新面貌。”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红古区立足全区工业发展的实际,积极构建“六条循环产业链条”。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思路,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导,做大做强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围绕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突出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有产业园区共9个,在兰州市中排行第八名。

“化石似古书,黑陶又闻名。百里红古川,却似胜画卷。”1947年在红古区海石湾镇出土的马门溪龙是我国最早发现的恐龙化石之一,距今1.6亿年,是化石记录中脖子最长的恐龙,个体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红古黑陶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引入红古,在制作过程中融入马家窑文化内涵,工艺流程复杂,选料配料选品很高,成品黑陶黑如漆、声如磐、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

在闻名于世界的兰州西边,有座小城,她属于兰州,却又不同于兰州,她不繁华、不闻名,但她像戍守沙漠的胡杨、像慈祥善良的母亲、像历史厚重的画卷、像一名逆光的孤勇者,她狭长的身体一直随大通河一般,只管奔跑,只管注入。我的川,红古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