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坚持做好三组“固定动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委组织部 谢润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指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勇攀农业科技高峰。”作为年轻干部,当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作学思贯通、知行合一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拼搏奋进的道路上,始终做好“我要干、善于干、抢着干”这三组“固定动作”,从而不断砥砺前行,切实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

坚持做好“我要干”这组动作,切实增强“想干事”的内在自觉。想不想干事,反映的是党性修养是否坚定的问题,更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端正的问题。有些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作风慵懒,办事患上“拖延症”,工作总是“要我干、我才干”,得过且过、听之任之,甘于做“躺平式”干部,却总是抱怨“怀才不遇”,没有发光的机会。人无精神则不强,国无精神则不立。作为年轻干部当谨记“要我干,我才干;不叫干,坚决不干”的意识是坚决要不得的,要坚决以年轻之心破解“内卷”、反对“佛系”,时刻保持“想干事”的积极心态和“主动干”的奋斗姿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把自己置身于干事创业的最前沿,努力成长为一名“勇作为”的好干部。

坚持做好“善于干”这组动作,努力练就“能干事”的过硬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年轻干部想干事,不能仅靠一腔热血和不顾一切向前冲的劲头,“能干事”的能力才是干成事、干好事的关键。如果一个干部只会夸夸其谈却没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就算遇到了干事创业的好机会,也无法抓住机遇,最终将是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遇到“不会干”的难题,要积极主动向书本、向前辈学习“怎么干”,不断在纷繁复杂的业务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规律和提升能力,扎实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同时还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融合互动,主动到基层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练,不断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中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完成从外行生手向行家里手的“转型升级”,切实做好一名“善作为”的学习型干部。

坚持做好“抢着干”这组动作,不断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敢干事”意味着能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遇到急难险阻的任务能直面应对,主动承担干事创业的责任,始终以敢闯敢拼的勇气冲在前、干在先。作为一名干部,如果害怕出错,就缩手缩脚不敢干事,一心只想当个“好好先生”,就对不起所居职位和承担的责任,更对不起党和人民。敢想才有机会,敢干才能成功。作为年轻干部,当切实将“敢干事”的精神融入灵魂血脉中,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扎扎实实为民立“功”。还要始终坚持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拎着“乌纱帽”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不断努力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扎实做好一名“敢作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