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以节日之名“跑”一幅“青春图”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司法局 杜心怡

通过手机绘制出三位航天英雄的图像,然后把图像放大,再用APP导航,以跑步的方式完成绘画。近日,内蒙古赤峰市“跑图青年”吴广明以草原为画布,以脚步为画笔,在大地上“画出”神舟十三号飞船三位航天员的肖像图,一时间走红网络。这不禁让笔者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属于中国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干部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奔跑的姿态绘一幅关于逐梦圆梦的“青春跑图”。

找准“参照系”,锚定“风向标”,勾勒奔跑“路线图”。“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跑步10公里,用脚步画出袁隆平肖像;而为了完成三位航天英雄的跑图,他准备了近一周的时间,跑图轨迹63.61公里,耗时约14小时。作为一名听障人士,吴广明的举动令人感动。在他的眼中,我们看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航天英雄这些偶像身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做榜样才能成为榜样,争做榜样才能榜样辈出。扶贫干部黄文秀、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时代楷模张桂梅以及无数奋战在乡村振兴、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都是我们青年干部学习的楷模。青年干部就是要向时代的榜样、身边的榜样学习取经,见贤思齐,做一个品德高尚、无私奉献、追求上进的人,以奔跑的姿态提升自我,努力成就和遇见更好的自己。

握紧“初心笔”,上好“梦想色”,开启奔跑“加速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广大青年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战”疫英雄白晓卉曾说:“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为了这一句无悔的誓言,她尽忠职守,将生命定格在了抗疫第一线。“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干部要初心如磐,梦想如炬,握好时代“接力棒”,把“复兴有我”使命扛在肩上,把“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上,一往无前向前冲,当先锋、打头阵、争冠军,不断突破成才“天际线”,努力成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加满“克艰油”,补足“信念钙”,勇攀奔跑“第一峰”。“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说:“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他才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不言悔,并深藏功名不肯言说。如今,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虽然前景广阔,但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有坦途也会有崎岖和坎坷。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一个个斗争实践中淬炼过硬本领,努力爬坡过坎、翻山越岭,跋涉千里不言苦,惊涛骇浪从容渡,奋力登上“一览众山小”的人生顶峰,看到最美的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