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写下一纸奋斗誓言

山东省平度市委组织部 李金才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航天战线青年勇立新功,对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当下青年干部来说,最需深入基层一线磨练、考验、沉淀、奉献,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和吃劲岗位,逐梦想、迸激情、拼作为、绽风采,于奋斗中激扬青春,在青春里铆劲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茁壮成长、无悔不负。

青春,当沾得了泥土。让奋斗的青春沾点泥土。焦裕禄,青年干部都应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1962年至1964年间,深入群众查风口、探流沙、试水势、翻淤泥、封沙丘、种泡桐,即便身体有恙,仍在一身泥土中坚毅摸爬滚打,战胜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大害,这应是青年干部该有的泥土精神。青年干部往往不缺理论营养,而乏泥土气息,要保持着时刻在每个岗位沾满泥土的渴望和热情,不放过正在经手的每项工作沉练机会,走出机关大门,踏进农村、社区、车间、项目、田野等,看一看点滴变化,让眼界更开阔更与时俱进;走一走现场一线,让工作更高效更有的放矢;听一听底层声音,让决策更务实更精准有效;办一办举手小事,让服务更自然更根深蒂固。当裤腿沾满了泥土,青春就会在深入群众中扎下了根,奋斗便有了更坚实的步伐。

青春,当吃得下辛苦。青年干部应在最能吃苦的青春中奋斗出彩。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之所以能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孬兵”变成了一个久经沙场的“好兵”,就是因为他咽下了被送进部队、连长反感、副班长不看好、分配偏远艰苦后勤管道维护班、战车晕车、受尽孤独与冷落、进入冷血A大队等一系列苦头后,在坚持、坚韧、坚毅、坚定中跨过了一个个成长路上必经的门槛,这和《杜拉拉升职记》中的杜拉拉一样,从一个毕业生逐步成为500强企业高管,就在于吃下了各种职场苦头后,仍不甘平庸、追求进步,继续经受百般阻挠后成就了自己。青年干部的青春奋斗,必然要经历一番风雨波折,因为只有尝到了不适应、事繁琐、活脏累、责任重、压力大、被批评、受委屈等一系列苦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会更实更正,再干事、再攻坚、再进取才会更坦然更心安,青春底色也会因吃下的苦而更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青春,当担得起远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超级演说家》节目第二季总冠军的北大法学硕士刘媛媛在《面对不成功的人生》的演讲中说道,每一个理想都值得拿一生去拼命,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在《年轻人能为世界做点什么》的演讲中表明,年轻人不是来适应社会的,而是来改变社会的,《寒门贵子》的演讲中更是喊出了“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青年干部要在基层成长成才,需要一种自立自强、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论乡镇村居还是县直机关,不管综合岗位还是业务岗位,不论偏远苦差还是一般事务,都需要一个责任心,更需要一份事业心,愿干下去、敢拼得上、能顶得久,不管多岗磨砺、反复考验、千锤百炼,都担起了、扛稳了、做好了,这是青年独一无二的奋斗姿态和劲头。

青春,当舍得流汗珠。青春是什么样子?汗水湿透衣背中微笑而来。青年干部在稍纵即逝的最美青春年华中,应尽情释放才能、用心奉献岗位,乐于在一次次长途跋涉后的汗流浃背中迸发青春潜能、燃旺青春激情、写就青春担当,让青春成为青年干部最受锤炼、最能进步、最快成长的最佳时期。这就像“七一勋章”获得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一样,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13年家访行程11万余公里,当起了177名孤儿“妈妈”,连续11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全身心的付出让平凡的岗位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不论何时,青年干部都愿为理想而挥洒青春热血,正如曾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被誉为“哥德巴赫猜想”第一人——数学家陈景润一样,少年时就立志数学有所建树,为攻克“哥德巴赫猜想”,整天演算,稿纸装了几麻袋,终在汗水流淌后换来猜想的初步论证,创造了欧洲人用计算机都无法做到的奇迹,成为了激励青年永恒追求、永攀高峰的典范。青春最要青年干部无畏时代担当、无私社会奉献,努力在汗雨如珠、酣畅淋漓中,放飞青春带给青年的最大动力和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