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歌会”里的“奋斗节奏”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大邑县王泗镇七一村驻村选调生) 黄麟

又是一年盛夏,又是一年毕业季。近日,一些高校毕业典礼现场变身“青春歌会”,“全场大合唱”里不只是珍重告别的离情依依,更洋溢着展望未来的无限期许。毕业绝非曲终人散的终点,而是再谱新篇的序曲。让我们把握“青春歌会”里信仰的“主节奏”、初心的“重节奏”、奋斗的“快节奏”,在歌声飘扬里激荡奋进力量,一起奔赴人生的下一场“山海”。

坚定信仰、筑梦家国,把握“追梦赤子心”的“主节奏”,刻画“清澈纯粹”的“青春模样”。“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回望百年征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筚路蓝缕”到“创造辉煌”,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闪耀着始终如一的信仰,不同的青年群体中诠释着矢志不渝的担当。无论是在硝烟四起的革命战场,还是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现场,抑或是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考场,坚定信仰、筑梦家国一直是代代青年人心中涌动激荡的“主节奏”。毕业生们当永葆一颗“追梦赤子心”,时刻涵养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把个人奋斗的“前行动力”融入到民族复兴的“时代经纬”中,把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倾注到伟大事业的“青春足迹”中,把薪火相传的“百年信仰”转化到我将无我的“铿锵承诺”中,让青春为时代而澎湃,为信仰而奋进。

历经千帆、不忘初心,把握“你曾是少年”的“重节奏”,写好“人民至上”的“青春答卷”。“当我和世界初相见,当我曾经是少年。”人民,是青年最温暖的初心;人民的幸福,是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精神成长的初心原点,都应来自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毕业生们当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保持“血肉联系”中站稳“人民立场”,在践行“拜人民为师”中尊重“人民主体”,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实现“人民利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毕业生们要始终把握住“你曾是少年”的“重节奏”,时刻牢记“我是谁”、谨记“为了谁”、铭记“依靠谁”,在压力挑战面前稳住心神,在诱惑纷扰面前把准航向,奉献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人民至上的情怀永不熄灭。

云程发轫、奋楫笃行,把握“亲爱的旅人”的“快节奏”,展现“万里可期”的“青春风采”。“亲爱的旅人,这一程会短暂却又漫长,而这一切终将汇聚成最充盈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毕业意味着,干事创业的“青春号列车”已经到站,当重整“行囊”再出发,朝乾夕惕赴未来。毕业生们当把握“亲爱的旅人”的“快节奏”,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在自身岗位上展现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青年风采。毕业生们当在勤奋学习中蓄积远航动力,涵养“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学习自觉,激发“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学习热情,以积极之势、主动之态持续“充电”,持续“释放能量”,在学习中求真知、长本领、增才干、成大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