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铁”当好群众可靠的“老铁”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 孙仁哲

“老铁没毛病”“抱拳了老铁”“老铁666”,“老铁”一词来源于方言中的“铁哥们”,是对哥们的别称,形容亲近、牢靠、值得信任、像铁一样坚固的关系。身处基层,更能体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把握“三对关系”真心实意当好群众的“老铁”,才能聚民力、汇民智、得民意,才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引一道念兹在兹的民生“火”,锻造一颗忠诚“铁心”,当好群众的“服务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刚出校门的年轻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面前却时常手足无措,进而有些心浮气躁,并不懂得在基层的广阔天地,若想成就一番事业,最重要就是要学会“静得下”“稳得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回信中写道,“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我们要端正心态,不贪一时之快,不图一时之名,多到要紧的工作、吃劲的岗位上“蹲蹲苗”,我们要以满腔热血的激情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中去,在挫折磨难、急难险重的“文火慢炖”中,读好基层“无字书”,锤炼一颗“强大的心脏”。

取一对为民解忧的实干“锤”,打造一双担当“铁肩”,当好群众的“聆听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共产党这棵参天大树能够屹立不倒的原因,只因始终坚持植根于人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口碑才是无上的光荣,时刻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才能将人民紧紧团结在周围。作为刚毕业到基层工作的“萌新”要做到上知政策、下晓民意,就需要迈开步子、走进户子、沉下身子,将耐心化作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当好政府和群众的枢纽桥。进村入户、深入调研的同时,青年干部要当政策“宣传员”向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做扶志“劝说员”让贫困户抛弃“等、靠、要”的陈旧懒汉思想,年轻干部只有拜群众为师,真诚地倾听群众呼声,才能畅通群众的“心扉”,也才能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用心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蓄一池植根于民的冷静“水”,塑造一张干净“铁面”,当好群众的“依靠者”。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干部,因不思为民实干、罔顾纪律法规、为谋私利而污染了心中“净土”,最终落得“灰头土脸”,沦为“过街老鼠”,与群众原本的深情厚谊演变成了“水火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应增强“抵抗力”,拒绝诱惑,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对于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党员干部来说,要涵养正气,就要守住为官本心,在日常工作中,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真抓实干,不急功近利、不搞花架子,关心民生疾苦,确保惠民政策“四脚落地”。要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就是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以民为师,充分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和创造伟力,把个人利益踩在脚下,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提升敢担当的“牛犊气”,练就助民增收的“真功夫”,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改革发展“丰收果”,切身体会国情社情民情,成为群众的真正的“依靠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