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剪影:小村庄之变

甘肃省渭源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易雪雷

乡村振兴的曙光为大山中的小村庄染上了一抹鲜亮。80后的我,沐浴了这抹曙光。时光的剪影把我记忆中同我一起生长的小村庄分割成了不同的桥段,在平淡又不平凡的记忆中,我见证了她的变化。

第一段剪影,是黑白老照片。这段剪影是从记事开论的。我的人生是在黄土高原大山中的一个小村庄开始的。夏天的傍晚,一家人围着一个“大炕桌”,在院子里的树底下吃着简单却又美味的饭菜,一碗饭、一头蒜。那时的村上还很少有电视,很幸运我家有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饭吃完,庄子上有睡不着觉的邻居会集中到我家,津津有味地观看当时热播的《焦裕禄》。白天,村长站在村子的最高处大声喊道:“修梯田咯!”全村的男女老少拿着铁锹,推着架子车就上山了,到现在我们山上的梯田还是那么整洁,那是我们的父辈用铁锹一下一下铲出来的……春耕,没有先进的现代化机器,全部是“二牛抬杠”,麦子黄了,山上的地里都是挥舞镰刀的身影,拉麦子了,乡村的小道上都是架子车一前一后,碾麦子了,一片宽敞的地里,都是一人一牛一鞭一“碌杵”,半村人集中开始“扬场”……忙忙碌碌一年到头收入不到千元。家门前面的“秦祁河”是我印象中最清楚的地方,我和妹妹经常去捉鱼,她是我记忆深处的一抹清澈。

第二段剪影,是褪色泛黄的旧照。上了初中,记忆中的村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引洮工程覆盖了我们村,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拉了电,买了彩色电视机。有条件的人家盖起了砖瓦房,村子上也一连出了几个大学生,人们在聊天的时候最津津乐道的一句话就是:“你家娃这次期中考试考得咋样?”耕地也有了机器的身影,手扶拖拉机、三轮车也不是“奢侈品”了,乡村的小道上多了机器的轰鸣声,丧失劳动力的孤寡老人脸上也有了笑容,国家将其纳入低保户,吃穿温饱问题解决了,家门前的“秦祁河”也变得清澈许多……

第三段剪影,是美丽乡村的照片。村上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新农村,山上也看不到“二牛抬牨”、挥舞镰刀的身影,上学走过的乡间小路,都成了儿时的记忆……水泥硬化路铺到了每家每户门口,穿村而过的“121”国道也成了宽敞的柏油马路,乡村的小道上多了一排排整齐的路灯,家门前的“秦祁河”修起了河堤,比以前更加清澈,光秃秃的黄土高原穿上了绿装。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站在村庄的最高处,看到的是乡村振兴的变化,只留下了对农村的那一份儿时的回忆。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生活是奋斗来的,红红火火的日子是共同努力得来的。我们在变,大山中的小村庄也在变。村落里,一排排整齐的新农村、新成立的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寿菊”村集体经济种植产业、中药材加工基地引领着大山中的百姓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