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五事”炼真金

《孙子兵法》是我国军事经典著作,被誉为“武学之圣典,兵家之绝唱”,开篇《始计篇》可视为孙子军事思想的高度浓缩,其核心内容道、天、地、将、法“五事”是克敌制胜的不二法宝。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生力军”,若在工作中能够巧用“五事”,则可做到事半功倍

怀初心不改之“道”。《孙子兵法》有言:“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意思是民众和君主有共同意愿和一致追求。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把实现伟大复兴的愿景当作共同的愿景。对年轻干部而言,要想行稳致远,“心”要正“道”更要正,必须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的价值追求,砥砺追求、至死不渝。

顺与时俱进之“天”。“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天”指的就是时与势。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机遇,顺应时代变化,才能不被社会淘汰。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波诡云谲,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年轻干部只有胸怀“一览众山小”的格局,掌握“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思维,抢抓现代化发展“窗口期”,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立稳脚跟、行稳致远。

扎一心为民之“地”。“地”在军事上指的是战场,而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基层”这一“战场”。所谓战争的艺术,大多是指利用地形的艺术,而所谓工作的艺术,很大程度指的就是基层工作的艺术,对基层的熟悉程度有多深,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方向、工作思路、工作成效。只有始终把基层当作大有可为的一方“舞台”,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路去、带着感情去,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做运筹帷幄之“将”。“将”就是“将领”。将领是战争对抗中最重要的变量。而在基层工作中,最重要的变量就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有着更加敏锐的政治属性、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拥有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对地方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年轻干部要始终带着目标、带着追求谋划个人事业发展,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智、信、仁、勇、严”兼备的优秀“将领”。

守中通外直之“法”。“法”在军事中指的是“管理”。历史上战争失败的一方,追其根源就是因为管理上的混乱。对于行政工作而言,“法”就是规章、制度和流程。只有扎紧制度的“牢笼”,才能做到身正言正。年轻干部需要学会在“聚光灯”下做事,将党纪国法奉为圭臬,将单位规章制度作为准绳,自觉在“阳光”下正确使用权力,主动向歪风邪气说“不”,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