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基层中思维的“开拓者”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选调生 邹昂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村级事务工作与百姓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解决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创建美丽乡村,选调生作为优秀毕业生被选派到基层化为新鲜的血液,要做思维的“开拓者”,从新的角度学习新知识、借助新方法、谱写新篇章,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思维的“开拓者”要“另辟蹊径”开创新的知识学习新途径。选调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地学习新知识。要敢于跳出传统的上级发布相关文件才进行学习的思维惯性,自发学习,做基层里知识学习的“领头羊”,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及时地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比如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每天可以选取一段固定时间阅读新印发的政策文件或者新的经验分享,了解并学习里面的内容,在每周的集体会议上整理出要点供大家进行讨论,提取出对于所在基层有益的内容,做到“因地制宜”。将提炼出的要点化为具体的行动措施,使得基层治理能够“主动出击”,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思维的“开拓者”要“另起炉灶”打造基层治理的新方法。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要积极响应乡村“数字化”,通过借助相应技术简化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能够大大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比如可以通过更换村级信息发布载体,将线下的信息发布模式更换到线上进行,大大提升了信息载体的存在时间以及方便性,能够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政策。选调生作为具有许多理论知识的基层干部,有条件、有义务、有能力作为乡村“数字化”的带头人引进相关技术,将技术运用到能够“大展拳脚”的地方,在不断的实践中锤炼自己的能力,通过打造新的基层治理方法,努力达成村级组织与村民“双赢”的局面。

思维的“开拓者”要“另开生面”谱写新的乡村精神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选调生作为能力和思想都极其突出的优秀大学生,来到基层后,要发挥自己党员先锋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配合同志们一起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比如可以将党支部活动深入到基层中,号召大家走进社区宣讲最新政策、确保基层政策能够安稳“落地”,在实践活动中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唯有基层党建做好了,才能为群众做好表率,从而引领基层全面发展,用乡村精神新篇章作为画笔,勾勒出基层更美好的明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8
下一篇 2022-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