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画准干部“政治像”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委组织部 扎西

选人用人是“指挥棒”“风向标”。党的十九大以来,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选拔党的干部,毫无疑问要突出政治标准,要健全干部政治表现日常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政治标准“铁尺”,正确树立政治风向标,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握核心“点”,政治标准“不走样”。“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政治标准首先是思想标准。首先看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等具体政治标准;其次看是否“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参与群众应急工作是否第一时间到位”“是否言行一致自觉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是否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不临阵退缩”等具体表现;再次看在服务群众第一线,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时,是否有执行力,有无肠梗阻现象等具体标准。最后看巡察、审计、信访举报等方面的反映,全方位了解、多方印证,防止出现“两面人”。

延长管理“线”,政治纪律“不松懈”。政治考核的目的,就是要把干部用对用好,达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深入掌握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同事亲朋好友个别评价,既考“现在时”,又考“过去时”;既考“八小时内”,又考“八小时外”;既考“工作圈”,又考“生活圈”“社交圈”,确保全时段、全闭环考核干部政治表现,做到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考核。要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制定差异化考核机制;要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够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主动置身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之下,能否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遵规守纪作为底线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拓宽监督“面”,政治考察“不变形”。“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要坚持深入乡镇到一线去“访”,走进部门到岗位去“看”,深入村寨到群众中去“听”,走进家庭到社区中去“测”,做到既听主要领导个别意见、也听干部职工群众广泛意见;对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要注重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挡在门外,对政治表现“一般”的干部“回炉”再提能,对政治“优秀”的干部,优先在各类评先推优中推荐,优先使用到关键重要岗位,优先纳入培训挂职疗养对象,让优秀的干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6
下一篇 2022-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