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追星逐月”之旅的“心”密码

贵州省正安县和溪镇 张小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览紧扣“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展览馆中多处航天科技的展示也让人们看到了多年来中国航天的硬实力,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踏平坎坷大道,越过遍地荆棘,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神舟五号载人升空,从首单“太空快递”顺利发出到嫦娥五号“挖土”归来,一路风雨兼程,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从航天人的经历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矢志不渝”的初心、“愚公移山”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恒心增强干事的勇气、底气。

追星逐月”之旅背后,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初心密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一代代航天人敢于蹚“湍流大河”,敢于爬“斗破长路”,秉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用一心为国的大爱铸就“飞天梦”。钱学森为发展祖国的航天事业,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和优渥的生活,回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去到人烟荒芜的沙漠地,住沙窝喝碱水,克服种种困难,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航天人为榜样,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知民情、通民意,主动解决群众“急、难、忧、盼”问题,以为民奉献的情怀托举民生福祉,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追星逐月”之旅背后,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密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的航天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难,是中国航天人勇挑重任,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潜心研究,一步步破解航天事业的难题,一点点扫清航天道路上的障碍,中国人的航天梦想才能在浩瀚太空不断延续。航天事业研究伊始,技术力量薄弱,试验设施简陋,科研团队选择用最朴素的笨办法解决最顶尖的难题,没有电子计算机,就用人海战术,30个人24小时轮流进行手工计算,甚至还用上了算盘,算一条弹道就要45天,最终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T-7M。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航天人为镜,要时刻保持拼搏向上的劲头,立志当勇者尖兵,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追星逐月”之旅背后,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密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十年前,刘洋搭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升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十年后,她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再次升上太空;十年间,她不间断地进行出舱活动训练、水下训练、失重训练……无数次汗水打湿衣裳、无数次累得握不住筷子、无数次眩晕到吃不下饭,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完成周而复始、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完成了重返太空的梦想。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航天人为楷模,要有耐得住寂寞的静气,日复一日地无私奉献,年复一年地为民服务,发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真正接地气、养静气、长才气,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2
下一篇 2022-1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