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在哪?

近年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有关乡村振兴的话题电卷风驰,基层工作者闻风而动,纷纷“撸起袖子”准备大刀阔斧一番,然而由于农村村情的复杂化、多样化,建设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并没有标准的统一答案。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工作者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乡村振兴,范围广泛,这里主要谈谈人才问题。

《关于加快推荐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将乡村人才分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五大类。这个分类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应该是作为指导基层人才培养的一个基本方向。基层工作者既是乡村治理人才中的一小类人群,也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人群。乡村振兴,人才在哪?

人才在于培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各个类型的人才,基层重要任务在于对人才培养,更多对本土人才的培养,以留着人口红利。一是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的人才,有计划地、大规模地通过农民的培养和教育来发展人才。比如通过农民的教育培训、现代农民的培养计划等方式,来造就一大批本土的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通过他们来创办家庭农场、来领办农业合作社。二是培养农村创业创新的带头人、农村的电商、工匠等“新农人”,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由于农村城镇化、产业多样化,产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各种要素和必要的生产经营管理方法方式,这类人才也是应该作为关注重点来培养。

人才在于“引”“留”。曾经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话对话,“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除了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而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基层工作者要善于眼观四方,“引进”符合基层自身发展需求的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等新型人才。同时,也要形成各种奖扶机制“留住”人才,创造好的条件,让人才愿意留下。

人才在于利用。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有机一体。简单说明,有了产业,没有人才,产业不能壮大;有了人才,没有产业,人才无用武之地;有了好的文化、宜居的生态、有效率的组织,产业更能兴旺、人才更能凝聚,乡村振兴才能达到目的。基层工作者常常要走出去,把外面好的项目好的产业引进来,充分挖掘人才优势,让人才在项目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让人才觉得留下值得。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网格办 王莉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681.html

(0)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