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放管服”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和经济体制变革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创新性发展,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抓手,它切实关系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提高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政府通过下放权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传统管理体制中的弊端,使政府职能逐步从直接管理、微观管理向间接管理、宏观管理转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这一改革符合推进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在优化政府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公平、便利、透明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更进一步。

通过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政府牵头开展的行政体制改革中,“简政放权”的做法主要是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市场、基层下放部分权力,使政府从干预市场和处理社会的微观事务中脱身,能够把精力放在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工作效能、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中,进一步增强政府现代化治理、建设现代化政府,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然而,在落实“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应当认识到权力的“下放”并非权力的“转移”,需要注意防止权力“寻租”现象的出现,例如将权力下放给下属机构、自己对其间接管控等行为;同时要加强对政府的监管,使其在合理利用下放的审批资源时,最大程度的发挥其效能,切实激发市场的创造性活力。

通过放管结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放管结合”是在“放开”的基础上要“管好”,其针对于政府管理转型问题,要求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必须做到放管结合,因为管得好和放得开两者是相辅相成,也是缺一不可的。从另一个角度说,放管结合即政府要在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注重社会管理上下功夫,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在激发活力的同时又要进行有效的管理。

通过优化服务,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优化服务”指的是要推进政府能力的现代化,坚决杜绝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等有问题的态度与行为,加快建设使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经济新热潮——“直播带货”,其中“县长直播带货”更是成为了一大现象级事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商品的“卖货难”现象,越来越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化身“小主播”,利用电商网络平台,拓宽各地特色产品的销路,解决疫情带来的产品滞销问题。在直播过程中,我们改变了对官员既有的“刻板印象”,从印象中的穿西装打领带、高冷严肃转变成为现实中的着装朴素休闲、有趣、亲民。再者,通过直播我们所感受到的是一个了解民生、关心民生的好领导形象。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体现,也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体现,更是为当地基层干部如何“走进民众”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例如“推行网上审批”、“一门式一网事服务”等创新服务事项的发展,对政府公职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不断提高整体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人民能够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以及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民众获得感。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古厝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庄妍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988.html

(0)
上一篇 2023-01-19
下一篇 2023-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